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甘肃省教育厅:任何培训机构寒假不得开展学科类培训

2023-01-17甘肃省教育厅

  寒假已至,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切实巩固前期校外培训治理成果,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充实、温馨祥和的假期。近日,甘肃省教育厅向广大学生家长和校外培训机构发布了重要提醒。

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寒假校外培训的重要提醒

  一、对学生家长的提醒

  (一)树立正确教育观念。“双减”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着眼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做出的重大决策。国家推行“双减”政策的目的在于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广大学生家长要紧跟国家教育方针,树立正确科学的教育观、成才观、育儿观,积极承担起家庭的教育责任,高度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科学合理安排孩子的假期学习生活,切实减轻孩子校外教育培训负担,让孩子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假期。

  (二)远离违法违规培训。寒假是孩子进行休息调整、自我提升的重要时间节点,同时也是各种违法违规校外培训的高频高发期,希望各位家长朋友提高警惕,拒绝各类学科类校外培训,不让孩子参加在职教师组织的有偿补课,自觉抵制以“家教辅导”“一对一”“托管”“众筹私教”“素质拓展”等名义开展的非法培训,或者在科技、体育、文化艺术等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中开展学科类培训的违规行为。

  (三)选择正规培训机构。校外培训并非孩子成长的必由路径,参加校外培训因人因需而异,切忌过度焦虑、盲目攀比。确需参加非学科类培训的,选择培训机构时,一定要审慎选择合法正规、培训行为规范、无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根据孩子实际需求,适度参加。我省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纳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https://xwpx.eduyun.cn/)统一管理,各位家长可以通过“校外培训家长端APP”查看培训机构的证照、培训教师资质、培训内容及课时、收费项目与标准、预收费监管专户等信息,并通过“校外培训家长端APP”进行线上购课、消课、评价。

  (四)维护个人消费权益。在确定好参加机构培训后,家长需要注意培训费用一次性缴费时间跨度不要超过3个月或60课时且不超过5000元,缴费后索取正规发票,签订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妥善保管好合同文本、缴费发票、支付截图、电子合同的完整截图等票据资料,以此作为维权凭据,切实防范校外培训机构“退钱难”“卷钱跑路”风险。

  (五)主动做好社会监督。随着校外培训治理力度的加大,隐形变异违规培训开始出现,这些违法违规培训影响了政策实施,造成不良影响。“双减”工作需要您的积极参与,我们真诚欢迎广大家长进行监督,如发现学校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利用居民住宅开展各类培训、无证无照开展培训、进行虚假广告宣传等违规行为,请您及时向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举报,我们将迅速核查,积极处置。

  二、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提醒

  (一)证照要齐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要取得证照后,方可开展培训。不得擅自改变机构名称、办学内容、办学地点、法人、举办者和许可范围。不得伪造、变造、买卖、出租、出借办学证照。不得擅自增设教学点或分校。

  (二)行为要合规。任何培训机构寒假不得开展学科类培训,以任何形式开展的学科类培训均属于违规培训,所有培训机构或个人不得以“一对一”“上门服务”“众筹私教”“素质拓展”等名义开展隐形变异的学科类培训。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所有从业人员入职前要进行涉罪查询。加强从业人员思想道德、职业道德教育,提升专业水平,增强服务能力。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等,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定期开展校外培训材料自查,接受主管部门相关检查,按通过鉴定的材料内容开展培训。

  (三)收费要明确。主动与学生家长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主动开具正规发票,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学费,且不得超过5000元,所有收费必须通过监管平台缴入指定监管账户,不得私下交易存入机构其他账户。坚持培训公益属性,严格执行培训价格备案制度,并在显著位置进行公示,严格按照备案价格收费,不得恶意涨价。

  (四)宣传要规范。将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培训内容、师资信息、收费项目及标准、培训时间等在机构网站、培训场所显著位置公示,主动接受监督。培训机构不得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网络平台以及公共场所、居民区等线上线下空间刊登、播发面向中小学(含幼儿园)的校外培训广告。不得发布各种夸大培训效果、误导公众教育观念、制造家长焦虑的违规广告。

  (五)安全要重视。严格落实《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九项规定》,加强人防、物防、技防保障。全力保障学生人身安全、卫生安全、消防安全、环境安全,加强疫情防控,为学生提供安全、健康的培训环境。

  家长朋友,关爱每一位孩子,是学校、家庭、社会共同的责任,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事关您孩子的健康成长和教育事业发展大局,需要您的积极配合。如您发现校外培训机构有违反“双减”政策规定的培训行为,请及时向培训机构所在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投诉举报。让我们共同努力,进一步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一起营造健康、平安、快乐的学习环境,共同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