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教育部明确:目前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尚不具备条件

2020-11-24教育部

  近日,教育部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将幼儿教育纳入十二年教育的建议》进行回复。答复中称,关于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教育部组织专家做过研究论证。专家们认为,义务教育具有普及、免费和强制等特点,目前老百姓对学前教育的主要诉求是希望政府承担更多责任,加大投入,保障入园机会和合理分担教育成本,尽快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对学前教育是否应该具有强制性,或者多长年限的学前教育应该具有强制性,各界还有不同看法,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论证。

  教育部提出,目前,我国9年义务教育普及时间还不长,水平还不高,中西部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还面临很多问题。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要求各地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坚持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严禁随意扩大免费教育政策实施范围。考虑我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目前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尚不具备条件,当前最迫切的是根据人口的变化和城镇化趋势,进一步落实政府责任,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快普及学前教育,满足老百姓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的需求。

  答复全文: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492号建议的答复

教基建议〔2020〕362号

  您提出的“关于将幼儿教育纳入十二年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2010年,《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基本办园方向;2018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明确了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5%、普惠性资源覆盖率达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原则上达50%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多渠道挖潜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各地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国家实施学前教育重大项目,支持学前教育快速发展。

  一是扩大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推动各地积极挖潜扩大增量,实施幼儿园建设项目,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部队、街道、农村集体办园;在城市修补、功能完善、老旧小区改造、老工业区更新中补充完善学前教育设施。按照国务院的要求,部署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通过回收、置换、购置等多种方式解决规划、配建、移交、使用不到位等问题,确保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幼儿园,切实解决老百姓家门口的普惠性服务问题。

  二是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2016-2019年学前教育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为6672.25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4.85%;学前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各级各类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从2016年的4.22%提高到2019年的5.02%; 中央财政安排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累计投入614.3亿元,重点激励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提高学前教育保育教育质量。截至目前,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出台了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或生均财政拨款标准,31个省(区、市)制定了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

  三是加强学前教育管理。国家出台《幼儿园建设标准》《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教育部修订《幼儿园工作规程》,下发《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规范性文件,加强对幼儿园准入、师资人员、卫生保健、安全防护、保育教育等全方位监管。建立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制度,以县为单位对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情况进行督导评估,推动各地按时完成2020年普及普惠目标任务。

  截至2019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8.1万所,在园幼儿4713.9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3.4%,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76.01%,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43.79%,人民群众关心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缓解。由于底子薄、欠账多,目前学前教育仍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普惠性资源建设、运行保障机制、幼儿园监管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依然突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普惠实效,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下一步,教育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若干意见》的决策部署,着力补短板,抓关键,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供给。继续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以县为单位制定和完善幼儿园布局规划,把普惠性幼儿园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将城镇小区配套园作为扩大城镇普惠性学前资源的主要渠道和解决城镇“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关键举措,深入开展治理,确保小区配套园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满足城镇资源紧张地区适龄儿童就近入普惠性幼儿园的需要。

  二是完善普惠投入保障机制。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中央财政继续安排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引导激励各地扩大普惠性资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幼儿资助制度。推动各地完善成本分担机制,科学核定幼儿园成本,落实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和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因地制宜制定企事业单位、部队、街道、村集体办幼儿园财政补助政策;完善公办园收费标准和普惠性民办园收费指导价;通过政府、家庭、社会合理分担成本,确保幼儿园稳定运转,突显普惠实效。

  三是加强推进学前教育立法。目前,教育部研究形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正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将积极吸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草案,牢牢把握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基本方向,明确学前教育的基本属性、管理体制、办园体制、投入机制、教师资质、人员配备等内容,着力破解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补齐制度短板,从长远的角度保障学前教育健康持续发展。

  关于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教育部组织专家做过研究论证。专家们认为,义务教育具有普及、免费和强制等特点,目前老百姓对学前教育的主要诉求是希望政府承担更多责任,加大投入,保障入园机会和合理分担教育成本,尽快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对学前教育是否应该具有强制性,或者多长年限的学前教育应该具有强制性,各界还有不同看法,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论证。目前,我国9年义务教育普及时间还不长,水平还不高,中西部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还面临很多问题。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要求各地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坚持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严禁随意扩大免费教育政策实施范围。考虑我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目前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尚不具备条件,当前最迫切的是根据人口的变化和城镇化趋势,进一步落实政府责任,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快普及学前教育,满足老百姓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的需求。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10月26日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