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复试也有潜规则?警惕被刷!

2023-01-16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

  并不是每个初试过线的人都会顺利成为研究生,就算初试分数再高,复试表现得不好也有惨遭淘汰的可能!

  曾有研究生导师揭秘过那些复试“潜规则”。今天小掌就带大家盘点一下复试时不被导师喜欢的4类考生。希望研宝们都能巧妙避坑、顺利上岸!

  “专业能力太差,我们不要”

  任何导师都更青睐专业实力强,在初试当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如果你的专业能力太差,说明你在大学的专业课程没学好,并且对于考试也没有认真准备。在读研期间,导师也不愿意花太多时间去培养一个不上进的学生。

  站在导师的角度,更愿意培养能力强,有上进心的学生。这类学生带起来轻松,不用花费太多精力,就能取得很不错的成效。如果你是导师,相信你更愿意招收专业能力强的学生。

  “面试时语无伦次,我们不要”

  有些同学在笔试当中取得的成绩很不错,但一到面试就紧张得不行。原本自己早就把相关专业知识复习了很多遍,但是一到复试现场整个人紧张得发抖。一紧张,大脑里就一片空白,最直接导致的问题就是想到哪儿就说到哪儿,毫无逻辑可言。

  其实你可以这样做:在听清楚老师的提问后,可以先在头脑里快速理一遍回答这个问题需要怎样的逻辑,并为之编上序号,一步一步有序回答下去,将语速放慢、声音放大,展现出你的自信。如果你是一个容易紧张的人,在平时的复习准备过程中,可以经常到讲台上进行练习。练习的次数一多,复试时面对导师也就不会那么紧张。

  “着装不得体,我们不要”

  印象分一定要拿下啊研宝们!虽然研究生复试不是求职面试,不要求你必须着统一的正装,但最起码你应该穿得像一个干净利索、积极向上的学生。奇装异服,着装邋遢,过于花哨或过于前卫、过于裸露的服装,都会给导师留下不好的印象!达咩!

  导师们通常都具有相对传统的审美。男同学保持干净清爽就可以,女同学尽量避免夸张的染发、耀眼的首饰、鲜艳的手/脚指甲油等情况,可以适当化一点淡妆,但不宜过浓。只要复试前几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一个好气色,呈现出最自然的状态就好了。

  “英语口语太差,我们不要”

  复试口语主要考查的是流利与连贯性、语音、词汇量和语法这四个方面。换言之,正确的语音和语调,词汇和语法的准确和灵活性,话语的内容及流利度以及互动交流的能力是整个面试环节中在表述时要注意到的要点。

  如果英语能力不过关,就算勉强考上了研究生,未来在学习的过程中也会非常困难。一些英文资料、期刊完全不能理解其中的意义,那么势必会阻碍自己的学习。

  考研除了依靠实力,还要重视策略。尤其是在复试阶段,实力大家都相差不大,如果你有一两个杀手锏,会更容易使自己脱颖而出。

  1. 关注目标院校官网信息,联系学校

  复试也是信息战,搜集的信息越多越有利。复试需要的信息除了复试的时间、地点、考官等基本常识外,还包括复试的内容、范围及考察方式等。该校往年复试名额,录取比例,今年拟录取名额等信息也要尽量搞清楚,好提前做准备。

  复试之前,各高校的研究生院网站上都会公布复试的要求和程序。因此考生一定要密切关注学校网站,明确复试形式和大致内容。

  另外,考生如果对学校网站上公布的复试信息有疑问时,要及时向报考学校的招生办咨询。具体学校的复试形式与内容都不尽相同,所以一定要保持和招生办的联系,有时会得到关于复试的重要信息。

  2.向学长学姐“取经”,搜集往年真题

  了解往届复试的形式和内容,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已经考上研究生的学长学姐们的“现身说法”。现在是网络社会嘛,完全可以通过各平台找前辈取取经,问问他们考试的大概范围、具体过程以及应对策略,老师的偏好与推荐书目等。

  3.联系导师,表达诚意

  和导师联系,并不是指拉关系、走后门,而是让导师熟悉你,对未来的学生有一个初步的印象。

  复试是与导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考生有可能因为时间短或紧张等原因无法完全展示真实的学术水平, 提前联系导师一定程度上能够减轻你的紧张情绪。

  但记得别适得其反,跟老师打交道的方法和频率很重要。

  4.突出优势,备好杀手锏

  准备复试时,应该注意扬长避短,突出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弥补自己在某些方面的不足。

  在复试环节中,导师对考生的社会实践和学术科研会较为感兴趣。毕竟研究生阶段也是要做学术科研的,导师要做的就是判断你是否拥有一定的科研思维和学术实力来完成今后的研究学习。

  复试时递上一份特点突出的学术简历,往往能给导师留下良好的印象。学术简历的内容必须强调你本科做了多少学术课题,看了什么专业书,写了多少论文,发表了多少论文。目的在于让导师认识到你的学术潜力。若有论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最好带上当期刊物请老师验证。

  最后,祝研宝们都能成功上岸,金榜题名!

相关阅读

实用查询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