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中职生发展的重要途径

2015-10-27新浪博客

  在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创业教育,造就具有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开创型人才,无疑是职业教育适应市场需求的最佳切入点,是提高毕业生竞争能力和就业率的重要举措。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劳动力的转移和职业岗位的转换要求,未来的劳动者不能仅仅是生产环节中某个单一工种的单一操作者,还应能够参与新产品的开发和创造,并进入计划、管理、服务等经营环节。这些都要求未来的劳动者具有从业和创业的双重能力,具备多方位的职业转换能力和自主创业能力。

  创业教育的提出,适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人才培养方面的诸多需求。实施创业教育,是解决城乡就业问题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措施。可以为广大职业学校毕业生自找门路、自谋职业、自主就业、创业致富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家的就业压力。随着高校扩招,毕业生面临就业难的问题,这也要求中职毕业生不仅要学会就业,更要学会创业育,将为解决就业难的社会问题找到一条出路,并促进职业教育自身的改革与发展。

  中职生自主创业

  学校进行创业创新教育非常必要,这种教育要更结合实际、更有针对性、更实用才好,而不是泛泛而谈。中职毕业生创业涉及诸多方面。

  一、开展培训,提高创业能力

  一要培养创业精神。让中职毕业生了解我国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从而增强创业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丰富创业知识。创业培训要与项目推荐、技术支持、人才服务、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创业指导等结合起来,既要教给大中专毕业生创业所必备的工商、税务、金融、劳动和企业经营方面的知识,又要教给大中专毕业生如何办理有关手续、如何筹措资金和规避市场风险等知识。

  三是培养健康的创业心理。使中职毕业生克服不敢创业、不愿创业、怕担风险、害怕失败的心理,树立创业信心。

  四是提高创业能力。使中职毕业生基本掌握如何把握商机、如何组织创业团队、如何充分发挥团队的人力资源优势,不断提高创新能力、策划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及管理能力。同时,要建设创业基地,更好地辅导中职毕业生自主创业。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