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港中大(深圳)副校长朱世平:培养好“吃瓜群众”也是教育的正道

2020-09-26中国教育在线

  日前,《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正式印发,对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作了重点部署,为国际教育指明发展方向。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培养国际化人才,是我国中小学校长应深入思考的问题。9月26日,清华附中与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主办的“中西融合,迎接未来——新时代校长领导力高峰论坛”在清澜山学校举行,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汇聚一堂,共话基础教育阶段的国际化人才培养。
  
  会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朱世平以《当基础教育遇见高等教育》为题作主题报告。
  谈及高等教育,他认为,本科要博,本科毕业应该叫“博士”,本科知识面要广,要像鸟儿一样飞向天空,鸟瞰大地,领略江山如此多娇,应该是通才。研究生(包括硕士、博士)要专,研究生应该叫“专士”,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要看准一块风水宝地,俯冲下去深挖,挖出宝藏,应该是专才。而对于基础教育来说,朱世平认为,中小学最重要的是保持好奇心和激情,坚决反对“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他强调,国际化是要理解其真正内涵,不仅是拿来主义,更要有中华善心人类情怀。
  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目的都是培养人,作为家长希望孩子开心、出息、孝顺,作为学校希望学生阳光、贡献、感恩。朱世平表示,我们的教育要鼓励学生有抱负有志向,因为“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士兵”。可以设立远大目标,但一定要学会享受过程,因为大多数人是当不了“将军”的,也许一辈子做吃瓜群众。除了粉丝众多的明星外,即便是成功之人,大部分时间里,也是在做吃瓜群众。“培养好吃瓜群众也是教育的重点,把瓜吃得香甜些,吃得优雅些,把瓜吃得开开心心乐乐呵呵,不随地吐瓜皮,更不往人家脸上吐瓜皮。能做到这些,我们的教育也是成功的,人才培养需要一个好的人文环境。”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