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初中生学习方法:如何使用错题本

2016-10-20网络

  所谓错题本学习法,就是记下错题,重新改错的学习方法。改错是任何作业、测验的必然过程,所有的错误在老师讲解后,学生基本上都会重新按照老师所讲授的内容过上一遍,到考试前再把测试过的卷子拿出来看看错题,很多人都认为这就算错题本学习法了。其实这种想法是有失偏颇的。

  错题本学习法是一个不断将错题回炉淬炼的过程,它贯穿于学习新知识、温习旧知识的始终,其根基在于以小见大,从错题找出知识点漏洞、找出应试中个人存在的习惯、思维等弱点,加以修正完善,这才是错题本学习法的精髓。

  错题本学习法包含三个环节,每个环节都针对学生的某种学习能力,善用此学习方法,不仅能够快速稳定地提高学习成绩,学生的自身素质、综合能力也会得到相应提高,且听我一一道来。

  环节一:记错,提高学生总结归纳能力的过程。

  记错就是把错题摘录出来,分门别类集中存放。

  这个环节的难点在于持之以恒地“摘录(抄题)”,精髓在于两个方面,1.查找错题产生的根源,要将其落脚在:概念不清、不会查找题目关键字、注意力不集中、不会使用公式、无解题思路,千万别再帮着学生找找“马虎粗心”之类的借口,从理论上来说,错题之所以会错,必然对应着孩子某一项知识或能力或情绪的缺失,这不是借口可以掩盖的;2.将错题落实在某个或多个知识点漏洞。这也是错题一定要进行分门别类的主要原因。很多人整理错题仅仅简单地以日期和学科进行区分,这种摘录至少丧失了自学、补课和校外培训的基本依据,是对记错的一种误读。

  具体做法:

  一、 关于分门别类

  数理化中最省事的办法是按照教课书中的目录结构来制定,科学性和针对性都有了,但其中难度也大了不少。

  1. 很多记错工作是由家长来承担的,这就意味着家长在把握错题所属类别时易出现偏差。尤其孩子住校的情况下,错题分类会让大部分家长力不从心。

  解决方法:要求学生在标记错题时,标记相关知识点。这样做的好处是,孩子要标记知识点,就必须重新阅题。这个过程就是联系老师在课堂上所强调知识点的过程,不仅回顾了课堂上老师讲授的知识点,还更进一步,把知识点与题目的联系建立起来。

  有人可能会觉得这点儿回顾对学习帮助微乎其微,事实却不是这样,以我日常辅导孩子的经验,这是养成孩子面对题目,主动寻找关键字,进而联系课堂知识点,获得解题思路的便捷方法,也是目前我所使用过的培养解题思路的最好方法。

  2 .许多题目都是综合了几个知识点形成的,其分门别类以产生错误的知识点为依据,当然学生在标记知识点时也要遵循这个原则。

  二、 关于抄题内容

  除了原题和正确答案以外,最重要最醒目的应该是错误根源。在进行某项学习习惯养成(如获取题目关键字词)时,错题根源也可以作为错题分类的依据,当然这对家长的要求较高。

  在孩子进行课外辅导或家教补课时,错题本作为针对性教学的首要依据要在第一时间提供给授课者。这有助于老师有的放矢地讲授知识和学习方法,真正达到一对一的效果。

  同分门别类一样:错误根源也是在孩子标记错题时注明。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