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新学期开学秘籍:全方面安度“新生焦虑期”

2016-08-19中国教育在线

  马上正式开学喽。家长要面临崭新挑战,孩子会迎接全新成长蜕变,成长的问题“呼啦啦”拥在眼前:小学生变身中学生,叛逆期、突变期、过渡期……问题多多。将要成为“一年级”的新生们、新生的家长们注意了:早做准备,最重要!

  准备篇

  中学一年级家长:

  要帮助孩子适应新的学习方式

  小学升初中,学科增多、知识容量加大、难度有所提升、学习节奏加快,还要面对新环境,如果孩子不能及时调整适应,容易产生厌学的心态,从而耽搁后面的学习与发展。这个时期,主要有学习方式、生活节奏和对老师这三个方面的不适应,家长应帮助孩子尽快地适应全新的学习方式,并为学生做好心理疏导。

  交流篇

  跟中学老师沟通:

  询问学习状态

  跟副科老师沟通也重要

  孩子的逆反心理初中时特别强,跟老师的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要注意的是,每个老师都要沟通到,与副科老师的沟通一定程度上更重要。每次考试后,给各位老师打打电话,偶尔去学校询问一下孩子的学习状态。孩子的学习状态,更容易在他不重视的环节暴露,如果孩子认为地理、政治不重要,那么上课不听课、搞小动作,一旦养成习惯,势必影响语数外三大主科的学习。学习习惯非常重要,家长千万不能在副科上让孩子放任。

  家长与孩子交流时,一定先关心最近是不是快乐、健康和成长的变化,最后再问成绩。不要让孩子产生“你只关心成绩,都不关心我”的想法,这会让孩子更逆反。还有,一定让孩子喜欢上老师,如果孩子不喜欢老师,那么这个科目孩子100%学不好。这就是与各科老师加强沟通的重要所在。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