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京沪两地中考分数普涨 如何选拔创新人才

2016-07-13华龙网

  京沪两地中考分数日前公布,考生成绩“全线飘红”,上海高中阶段学校各类招生最低投档控分线较去年普涨20分,北京甚至出现了全科满分的学生。在业内人士看来,题目简单、难度降低符合减负预期,但是中考对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区分度不明显。如何在减负的背景下选拔创新人才?这或许对高中自主招生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考即将步入“满分时代”?

  今年中考成绩发榜后,京沪两地的分数普涨。北京出现了全科满分、一分未丢的“学霸”,而根据一位海淀区中学生的统计,在满分为580分的中考中,该区超过满分(含加分)的为14人,达到560分(含加分)以上的达到了1481人,而此前几年(2013年-2015年)达到560分及以上的人数分别为23、347、405。这位学生最后得出结论,如果想上海淀最好的中学,每门功课扣分不能超过3分。

  在上海,今年公办普通高中、提前招生录取和零志愿三条最低投档控分线均比去年提高了20分。尤其是零志愿最低投档线为5年来最高,本市某知名民办初中的平均分更是达到了600.25分,创下新高。这也是上海初中统一考试阅卷以来,第一次有学校平均分超过600分。

  对于分数的走高,有分析认为,中考本身就是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与高中阶段招生考试“两考并一考”,兼具学业水平考与升学选拔考的功能,考试难度不高的初衷也是为了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落实“教考一致”,传递的导向就是让“初中择校”、“课外竞赛”、“机构狂补”、“家长鸡血”都变得没有意义,留出空间给学生发展综合素质。

  不过,有高中校长分析,分数“好看”也别高兴太早,录取就能见分晓。分数的“通货膨胀”产生的最直接后果就是各高中的实际录取分数线也跟着水涨船高,600分以上的考生可能进不了“四大名校”,甚至连“八大罗汉”(沪上八所知名高中)也进不了。

  要想拿高分,细心是王道?

  中考难度的降低也引发了业内人士的担忧,纵观这些中考高分考生的学习经验,一位业内人士感慨说,“不可否认,这些高分考生都是很聪明的孩子,从他们分享的学习经验来看,很多人都有错题本,他们反复强调细节的重要性,答题的程式化和规范性,不允许跳步骤,不能遗漏任何一个得分点。让如此聪明的孩子把那么多的时间都耗费在反复操练、死抠细节上,确实太可惜了。”

  在这位人士看来,部分家长和学生或对此产生误解——考试难度降低后,比拼的就是仔细和熟练程度,反复操练“刷题”,近乎变态地“死抠”细节才能降低失误率,才能进入好高中。于是,逼迫孩子陷入大范围的机械重复训练中,这恰恰是与中招改革的初衷背道而驰的。“细心虽然也是重要的思维品质,但目前的考试过分放大了仔细的重要性,而往往忽视或压抑了创新人才培养的其他特质,比如创新性和批判性。”该人士说。

  不久前,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朱邦芬也撰文指出,课程难度和挑战度的下降,对创造性较强的学生不利,学生高分获得的路径更加依赖于学生的细心、记忆力和勤奋程度,为此学生大量时间耗费在“刷题”上,即反复做各种类型的模拟性试题直至熟练,更多的“死记硬背”。在他看来,这样可能使得不少真心喜欢科学、有天分的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被消磨,由此产生厌学情绪,影响到大学生、研究生,甚至研究人员,这将对我国学生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