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对孩子最大的伤害是给他被否定的感觉!

2016-07-11

  对孩子最大的伤害是给他被否定的感觉! 但这是每天都在发生的事。

  每个父母,给与孩子的几乎都是无微不至的关怀,但是当孩子不听话,或者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时,又“恼怒”不已。如当妈妈的都害怕孩子生病,当秋天天气干燥时,每天都提醒孩子多喝水,可是当宝贝连水杯都不带,直到自己嗓子发炎,发烧需要休息时,一听到老师打电话让把孩子接回家,气就不打一处来。虽然孩子生病最需要的是妈妈的温暖和呵护,但当妈妈的往往沉浸在自己的情绪中,对孩子不是埋怨,就是指责。

  贾兰华老师说:我们生气,通常是因为某种期望而引起的,我们对孩子生气,大多是是因为他们没有达到我们的期望。我们希望孩子顺从、合作,或者按照我们设定的模式去生活。其实这不是爱,这是控制,我们生气,是为自己不能控制孩子而恼怒。

  如果我们对孩子出奇的“愤怒”,还有可能是因为他们的行为触动了我们内心的心理按钮。如上述事例中的妈妈,当她小时候生病时,如果没有得到父母很好的照顾,不能从父母那里得到温暖,她就会在病痛中学会坚强和冷漠。等她为人父母时,这种那缺少温暖和亲情的心灵创伤就会继续。内心中的烙印“生病会给爸爸妈妈找麻烦,他们不喜欢我生病,我要尽力做个不生病的孩子。”等等就会复苏过来。往往打着爱的名义对孩子发脾气,并且固执地认为:自己发脾气,是为了教会孩子照顾自己,让她不成为别人的负担,让孩子为自己的健康负责,让爱他的人少操心,这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贾兰华老师说:这对孩子极有可能不是爱,是用同样的方式对孩子重复伤害! 如上述事例中,孩子原本只是为了病痛而哭,到后来可能就会发展成为妈妈不接受他的情绪而哭,为妈妈想方设法和他对抗而哭,为他自己内心的孤独、苦闷、恐惧而哭。孩子在这样的氛围中学不会温暖和关怀,心里滋长的只是孤独和冷漠。

  对孩子最大的伤害是给他被否定的感觉!

  当我们失望或生气的时候,说明对孩子的爱是有条件的。不管在他们身上花了多少时间、精力、金钱和心血,每当我们表现出不接受,孩子就会远离我们,从而产生孤独的感觉。

  对孩子真正的爱就是弄清孩子的感受并和他“同情”,使他感觉有朋友在身边一起去经历这不一样的瞬间。在孩子经历 他人生成长历程的时候,放下自己想要孩子做什么的主导性,默默地观察,尊重并静静地陪孩子去理解、去度过。

  孩子确实需要引导和纠正,但是我们的关注点应是孩子的感受,孩子的幸福,孩子的发展和进步,在充满爱和有成效的纠正过程中是不需要失望和生气的。心平气和地教育疏导更容易让孩子认清事物的本质,耐心友善地坚持原则更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理性思维。让教育和真爱相连,而非与生气同在。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