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初中生议论文:端午节的随想

2016-06-02无忧考网

  发光的不只是金子

  大家都知道,金子闪闪发光,又很有价值。但发光的只有金子吗?不,同样发光的是诚信。

  父母是我们的启蒙老师,也正是他们在我们蹒跚学步之际就在我们心田里播撒下了诚信的种子,给我们讲“狼来了”的故事,教育我们要诚实守信,不可以说谎。

  “一个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正是父母在儿时就使我们成为一颗优良的种子,在成长中我们才能正确的生根发芽。反之,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学会了说谎,那么他的一生就不会拥有诚信。这足可凸现出诚信对人的一生的影响有多大!

  诚信,不单单对一个人影响深远,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是至关重要的。

  春秋战国时,秦国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变法。可由于当时战火纷飞,人心惶惶,为了树立威信,成功变法,商鞅下令在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就赏金十两。人们议论纷纷,却都不愿尝试。商鞅把赏金提高至五十两,终于有人尝试着把木头抬到了北门。商鞅没有食言,当众给了他五十两黄金。

  商鞅的这一看似有趣的举动,却为他在百姓心中树立了威信。“得民心者的天下”,有了群众的支持,商鞅成功的变法了,帮助秦国统一中国。由此可见,诚信是多么重要,竟可关乎国之大事!

  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件,却往往说明同样的道理。

  美国的开国总统华盛顿小时候不小心砍倒了父亲心爱的樱桃树,但他并没有担心被责罚而欺瞒父亲,而是诚实的向父亲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可见,诚信之风早已吹入了年幼的华盛顿心中,让他成为总统而拥有着优良的道德,并使他在总统生涯中深得民心。

  曾有这样一个故事,是许多人深受感动。

  早年,尼泊尔的喜马拉雅山南麓很少有外国人涉足,但后来,许多日本人到这里观光旅游,据说是因一位少年的诚信。一天,几位摄影师请一位少年代买啤酒,少年花了3个小时买到了。第二天,少年又为他们买啤酒,这次摄影师给了他很多钱,可他第三天还没有回来。摄影师们都说少年骗走了钱。到了夜里,少年却回来了。

  原来,少年只买到了4瓶啤酒,他为了承诺,又翻了一座山,趟过一条河才买到了6瓶啤酒。可回来时摔坏了3瓶。他哭着拿出了玻璃碎片,向摄影师交回零钱,所有人都无不动容。从此,到这的游客越来越多。

  少年在做这件事时并不曾想到会得到什么报酬,他只是凭着一颗诚信之心待客。而正是这一颗诚心感动众人,一份诚信带来商机。

  古今中外,可以举得例子太多太多。总而言之,诚信就意味着实事求是,不说谎,不违约,表里如一,说实话,办实事。“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诚信不单单对别人,对自己,同样需要诚信。一诺千金,不自欺欺人,不为利益而违背良心……

  诚信是雨,洗涤着人们心灵的尘埃。

  诚信是雪,震撼着人们虚伪的灵魂。

  诚信是镜,反射着人们身后的黑影。

  初一:林郅为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