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高一新生如何迈好第一步?支招:"hold住"高中生活

2015-08-22中国教育在线

  暑假马上就要过完了,高一新生到了该准备学习的阶段了。高中,是一个与初中有着极大区别的求学阶段。有的学生因没掌握要领,本来在初中成绩不错,到了高中却一落千丈。因此,了解高中阶段的学习特点,提前做好过渡,非常有必要。

  高中与初中课程之不同

  从初中到高中的确是一个比较大的转折,高中的学习有很多不同于初中的特点。了解高中阶段的学习特点,是深入学习的起点。青岛58中资深教师吉芳芳老师将高中学习特点概括为:知识量大、难度高、综合性强、时间紧等四大特点。

  吉芳芳老师说,高中三年开设的十几门学科虽和初中差不多,但每一门学科的知识量比初中要增加若干。另外,高中阶段开设的一些发展特长、加深加宽知识面的选修课和各种课外活动,是高中生获得大量知识的重要阶段。

  高中各学科之间联系紧密,互相影响,综合性强。在高中阶段学习中,如果数学功底差,则会极大地影响到物理、化学的学习。不少高一同学感到物理难学,这是因为一方面教材中有不少新的概念,具有一定的深度和难度;另一方面,高中物理中计算内容增多,需要用到较多的数学知识。

  高中学生学习困难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一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往往局限于知识的学习而忽视了能力的培养,如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分析能力、阅读能力、动手能力等,这实在是影响中学生尤其是高中学生学习进步的大敌。

  与初中相比,高中学习时间安排紧张,这更需要学生个人的努力和自控,而不是老师“照管”,刚进入高中时,相当一部分同学明知是学习时间,却不能约束自己,而去做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这无疑会影响学习。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