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高一新生如何适应新校园生活?

2015-08-22互联网

  临近开学,高一新生将陆续背起行囊开始全新的高中生活。对于初中升高中的新生来说,面临着不同阶段学业、心理和生活等方面的重大转变。如何满怀信心地迎接新的校园生活,平稳度过初升高的“过渡期”,尽快适应高中学习生活,学生和家长准备好了吗?老师和心理专家又有哪些应对的方法?

  9月1日,小黄同学就要到分水高级中学报到了,对于即将面临的全新环境,小黄有些担忧:“上了高中就意味着高考离自己不远了,父母在学习上就会催得比较紧,可能玩一会儿,又要让我去看书。而老师在各方面应该会管得更紧,压力肯定会比初中大。”小黄是富春江镇人,初中读的是当地的学校,而接下来就读的高中则在分水镇,这就意味着未来的三年高中生活,小黄势必要住校。“我一向比较独立,平时在家衣服也是我自己洗的,而且我初一时也住过校,我想这方面应该问题不大。”对于是否能适应住校生活,小黄显得比较淡定从容。

  学生感觉颇有压力,许多家长也跟着着急。特别是一些独立性相对较差的学生,读小学和初中时都住在家里,日常的生活都有家长帮忙打理,而升入高中后,很多学生都寄宿在学校,所有的事情就都得自己做了。新环境里,孩子学习能否跟上?和同学相处得好不好?吃得怎么样?天冷有没有添衣服……种种担心让有些家长对孩子的高中生活心存忐忑。当然,也有比较淡定的家长。小金同学的妈妈说,小金学习还不错,但由于中考时英语没发挥好,与桐庐中学失之交臂,最终被富春高级中学录取。“孩子性格很好,外向乐观,也很听话,我相信他很快就能融入到新的班级中去,以更好的状态去迎接高中的学习。至于生活上,我就更不担心了,孩子说学校熄灯得比较早,他没有太多时间学习、复习,所以我们最后还是没有让他住校。”对于儿子是否能很快适应这个“过渡期”,小金的妈妈充满信心。

  那么,学生从初中升到高中,主要会有哪些方面的不适应?该如何面对?担任班主任多年的分水高级中学的章老师表示,生活上主要是如何适应寝室生活。上高中后,住校的学生比较多,那么就需要克服相对比较艰苦的住宿条件,同时脱离了父母的照顾,对学生的自立能力也是一种考验。学习上则会更紧张,毕竟有高考的压力在。而不少学生在初中阶段是佼佼者,升入高中后,学校里“高手如云”,部分优秀生可能会遇到一系列的挫折。其实对所有学生来说,进入高中以后,都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要忘记过去的成功和失败,轻装上阵。另外,家长也要注意孩子的心理,指导孩子正确面对竞争。

  县学生心理热线的心理专家说,高一和初三其实一样是个分水岭,高一的学生从思维水平上看已经从经验型转变成理论型,学习能力已与成年人相差无几。学生进入高中后,会认为自己是“大人”了,开始设想自己的将来,感到学习的压力和紧迫的同时,开始奋发学习。然而,面对新的环境、新的老师、新的同学,高中学习科目多、学习难度大、学习压力增加,有的学生会出现害怕、紧张、恐惧的情绪。

  如何克服这些困难,首先要作好吃苦的准备。升入高一,学生要面对更概括、更抽象、更难于理解的课程学习,面对更激烈、更紧张的竞争环境,要树立一种学习意识、高考意识,要做好承受压力、经受挫折、忍耐寂寞的心理准备。其次要尽快适应新环境。尚未成年的孩子面对新的环境,难免产生种种心理困惑和矛盾冲突。要以自信、宽容的心态,尽快融入集体,适应新同学、适应新校园环境、适应与初中有所差别的纪律制度,并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另外,要根据自己的条件,以及高中阶段学科知识交叉多、综合性强,以及考查的知识和思维触点广的特点,找寻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并重新自我定位,选择一个正确的定位标尺。不管以前的成绩是否是个佼佼者,现在进入一个新集体,一旦成绩有所波动,也要认识到是正常现象,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如果是去了不太理想的学校,也不应该灰心,争取尽快成为班级甚至年级的“领跑者”。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