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高一新生你准备好了吗?

2015-08-22西安晚报(西安)

  步入高中后,每天要学习的内容很多,不想写作业、不想参加学校活动,还想接着玩、看电视、上网?新高一学生如何尽快适应高中生活的话题,都会引起学生家长的普遍关注。教育专家建议,如果能够合理制定学习计划,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提高学习效率帮助是非常大的。

  三种类型学生不适应

  “失意型、松懈型、担忧型这三类学生不容易快速适应高中的学习生活。”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王老师分析说,失意型主要是对于那些没有考上自己预期的学校,或者虽然考上了中意的学校,却没有如愿地进入重点班的学生,新的生活并没有使他们立即从挫败的阴影中走出来;松懈型是指有的同学经过初三一年备考,终于考上了理想学校,难免会长出一口气,松懈下来,听课漫不经心,作业稀稀拉拉;担忧型说的是更多的高一新生,他们对新学校充满了憧憬,也有着不少担忧。高中新课程究竟是什么?与传统课程有什么不同?新课程对高考有什么样的影响?当这一切都不明晰的时候,他们就会感到茫然。

  不适应影响“很严重”

  据了解,从初中升入高中后,有很多学生一时难以适应,甚至给以后的三年高中学习生活带来不利影响。对此王老师建议,新高一学生首先要完成初中生到高中生的思想和心理转变。在经历了初三后期的中考拼搏后,高一新生普遍存在可以松把劲儿的思想。专家提醒高一新生,在高手如林的高中阶段,稍有懈怠就会落于人后、让自信心受到打击,更不利于斗志昂扬地开启新的学习生活。

  为此,他建议,高一新生从一入学开始就要在思想上重视起来,因为高一、高二是高中的基础,而高一则是整个高中阶段基础中的基础。如果没有良好的基础,为高三所搭的“金字塔”就不会牢固,一旦到了高三阶段学习仍旧落后,高考就将面临危险,即便未来复读也会很吃力。因此,谁先进入状态,谁就将抢得高中学业成功先机。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