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新生开学必备:高一学生学习指南

2015-08-21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后,高一新生将开始高中生活。高中和初中的课程有什么区别?如何改进学习方法呢?

  问:高中和初中的课程有何本质上的区别

  初中的课程比较浅显,而高中的课程无论是在数量上(从语数外物化五门课程转为语数外物化生历地政九门学科),还是在深度上都有一个较大的台阶。

  高中的课程更注重基础,更注重平时的积累。如果继续使用高一高二玩两年,到了高三再恶补的学习策略,会导致高三整个复习计划的混乱。

  在高三的时候为了弥补基础知识疲于奔命,其他同学通过简单的回顾就能将基础知识回顾完整,把节省下来的时间用于解题练习,提高应试能力,从而最终顺利提高高考成绩。而高一高二不认真学习的同学,就等于必须从头学起,在整个高三完成高一高二知识的重新学习和高考应试能力培养,承受三倍于其他同学的学习量与压力。

  所以高中的学习,更重要的是高一高二的积累,打个比方就类似于种粮食,要春天播种,秋天才能结果,而指望秋天播种秋天马上结果,根本就是缘木求鱼。

  问:既然高一的学习如此重要,请向我介绍一下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

  1、认真听课

  认真听课适当做笔记,认真听课应该成为一个学生的基础技能,学习如何认真听课,最简单的一个方法莫过于去了解高考状元们在平时的听课状态。这样你就会了解到,高考状元之所以会成为高考状元,不是因为他们用了什么神奇的学习方法,而是在听课这件最基础的事情上投入了120%的状态。不要因为觉得老师的讲解太简单就开小差,简单的问题不爱听就必然导致复杂的问题听不懂,一段时间这样就要退步,长期这样就变成了差生。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