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贫困生就该每天穿的破破烂烂吗?

2016-11-14中国教育在线

贫困生就该有贫困生的样子吗

 

  贫困生就该有贫困生的样子吗?

  近日,一篇名为《妈妈给我买了一双耐克球鞋,学校就取消了我的贫困生助学金》引发热议。文章说,一位贫困生同学过生日,妈妈省吃俭用几个月,花了五百块钱给他买了双打四折的耐克牌篮球鞋,从老家快递给他。学校得知后取消了他的贫困生助学金,原因是他既然都能买得起耐克球鞋了,还算什么贫困生。

  2015年,有媒体报道武汉一所大学,学生在食堂用餐一顿,如果女生超过6.2元,男生超过7.2元就有可能被取消助学资格,一时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贫困生是否该有贫困生的样子?穿戴或使用高档物品是不是应当成为衡量学生贫困与否的标准?这成了近日舆论争议的新焦点。

  这篇文章的事实未知真假,但不妨碍它的迅速传播,并毫无意外地让舆论阵营对立明显。

  一方认为“贫困生就该有贫困生的样”,学校的做法无可厚非;

  另一方面认为“贫困生就不能追求美好生活么?”反问:难不成每天都要穿得破破烂烂,你们才能感受到他的穷?

  Po出观点,你赞同?

  观点一

  个人物品不足以作为评判学生是否属于贫困生的标准,应该综合来看。如果家里省吃俭用给他的钱,怎么花是学生自己的事。评定一个学生是否贫困是十分复杂的过程,学校不能因为其使用了高档物品就武断下结论。

  观点二

  既然有进行奢侈消费的空间就不算“贫困”。国家发助学金是补助学生学习生活的,不是让学生用来攀比的。学校既然认定他们是经济困难的学生,学生就应该生活勤俭节约。

  观点三

  对经济困难的学生的认定本身就不是一个可以量化的过程,学校一般难以及时跟进调整。

  总编点评:

  各种观点都有道理,问题是让学校怎么办?因为诚信等基础问题,我们在评价上很难做定性评价,往往只能是定量评价,否则就容易被钻空子,有失公平,因此,评价学生看分数,评价老师看论文数,招聘看学历,无一例外。因此,对于学校做法我表示理解,做法不是最好的,也有瑕疵,怎么办?在没有更好的之前还是先保基本公平吧。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