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大批名校主动撤销学位授权点,这竟然是好事?

2016-10-24中国教育在线

大批名校主动撤销学位授权点

根据中国教育舆情监测系统显示,10月17日-10月23日这一周,关于“撤销学位授权点”的话题舆论发酵,成为舆情热点。围绕该事件设置的舆情,正面信息占2.50%,负面信息占7.14%,中性信息90.36%。信息来源方面,新闻来源以40.74%排第一位。

 

关键词:撤销学位授权点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近日公布2016年各个高校的硕士、博士学位点动态调整结果,共有25个省份的175所高校大幅撤销576个学位授权点。

2016年3月,全国曾有42所高校50个学位授权点因不合格被撤销。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即将出炉和国家双一流计划启动的背景下,高校大幅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 

 

从撤销学位授权点较多的省份来看:

北京市最多,共有71个学位授权点被撤销

湖南撤销55个

江西撤销43个

浙江撤销42个

湖北撤销39个

山东撤销33个

辽宁撤销33个

江苏撤销29个

吉林撤销29个

从撤销学位授权点较多的学科来看:

软件工程最多,共有35个

其后是

工程(项目管理)(21个)

工程(工业工程)(13个)

生态学、统计学、系统科学、工程(物流工程)、应用化学等也超过10个

从撤销学位授权点较多的高校来看:

浙江大学此次撤销学位授权点最多,高达34个,其中包括统计学、水利工程、城乡规划学、核技术及应用等8个博士点,系统科学、中药学、美术学、中共党史等26个硕士点。

此外,撤销学位授权点较多的高校还有中南大学26个、北京理工大学20个、中国农业大学17个、华中科技大学16个、山东大学11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10个、同济大学10个。

 

总编点评

此次大规模调整有三个特点。

首先就是主动撤销,调整。上次引起震动的是教育部相关部门进行评估后撤销了5个985高校的博士点,此次大量是主动调整,撤销,这是完全不同的。第二就是以名校为主,尤其是985、211高校。第三就是规模大,涉及175所高校576个,像浙江大学此次撤销了34个,其中包含8个博士点。

这是一件好事情,说明高校在发展中越来越理智,不断在调整自己的定位,集中资源与精力巩固特色与优势学科,不再追求大而全。比如浙江大学撤销了美术学,中药学等,同济大学也撤销了中医学,社会学等。这些学科显然都不是他们传统的优势学科。

1999年的高校大扩招,迎来了高校的大发展,但也是一个野蛮生长的阶段,伴随同期进行的高校合并,在学科建设上,中国大学普遍出现了追求大而全的现象,“千校一面”成为近年高校发展中非常突出的问题。

一方面是一些优秀的高校开始意识到自己也不是什么专业都能办好的,主动调整自己战略定位,另外一方面,“双一流”工程的出台,显然起到了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高校显然是在为争取“双一流”积聚、集中资源。

一批优秀的高校已经做出了表率,希望我们大量的地方高校也需思考调整自己的定位,不能再盲目扩张,盲目发展了。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