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中高考风向标!以后孩子要照着这6种素养去培养

2016-09-20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根据中国教育舆情监测系统显示,9月12日-9月18日这一周,关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话题舆论发酵,成为舆情热点。围绕该事件设置的舆情,正面信息占58.55%,负面信息占27.73%,中性信息13.72%。信息来源方面,微信来源以56.83%排第一位。

  关键词: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被称为课程改革的“关键”、新课标的“源头”、中高考评价的“风向标”,当前教育界最火爆的“热词”——“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正式出炉。

  9月13日上午,北师大举行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发布会。这项历时三年权威出炉的研究成果,对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内涵、表现、落实途径等做了详细阐释。据透露,这份核心素养可能事关今后的课标修订、课程建设、学生评价等众多事项。

  听到核心素养这一概念,不少人有种新鲜感,认为课改又出了一个新词,同时还有点陌生感与神秘感,不知道这个词的意义。

  所谓“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主要是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核心素养是关于学生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方面的综合表现;是每一名学生获得成功生活、适应个人终生发展和社会发展都需要的、不可或缺的共同素养;起发展是一个持续终身的过程,可教可学,最初在家庭和学校中培养,随后在一生中不断完善。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基本框架

  新发布的核心素养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和社会参与3个基本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及实践创新等6大素养,具体细化为人文积淀、批判质疑、信息意识、自我管理等18个基本点。相比此前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此次发布的核心素养总体数量上减少了3大素养、7个基本要点。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一经发布便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教育圈的热议:《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究竟意味着什么,将对学校教育产生哪些影响?如何落实?……这份新发布的核心素养教育培养框架,将带领教育者、学校更多地去思考,教育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才能具备适应未来社会的能力。

  总编点评

  这也是与时俱进吧,表面是表述,实际也是一种思想理念的进步。当然,也是一种社会情绪的反映,大家厌倦了“素质教育”这个词。

  只是,“核心素养”与“素质教育”是一个道理,不仅是说,还需要能做到,其中一些素养,不是什么课程可以承载的,就如当初说“素质教育”一样,首先是一种理念,在这种理念下,什么都可以成为承载我们理念的东西,“核心素养”莫不如是。

  如果最后解决不了根子问题,无论什么素养,只能是摆设。(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