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送孩子上大学,怎么就不行了?

2016-09-05中国教育在线

送孩子上大学

根据中国教育舆情监测系统显示,8月29日-9月4日这一周,关于“开学”的话题舆论发酵,成为舆情热点。围绕该事件设置的舆情,正面信息占33.64%,负面信息占18.65%,中性信息47.71%。信息来源方面,微信来源以52.08%排第一位。

 

关键词:送孩子上大学

本周,全国各大高校陆续开学,新生入学报到相关信息占据舆论热点。同往年一样,众多家长送子女上大学导致高校校园拥挤的新闻,又成了许多媒体评论的话题,大包小包、全家出动送孩子进校园,有的学校还腾出体育场作为家长的临时住所的场景都不鲜见。

送孩子上大学

送孩子上大学

送孩子上大学

送孩子上大学

送孩子上大学

 

“父母肩扛手提、夜宿体育馆”,“子女轻装上阵、甩手掌柜”等场景成为开学季各大媒体最爱捕捉的镜头

 

“家长到底该不该送孩子上大学?”成为热议中心。

家长送大学新生报到,有人解读为家长难放手。一些网友和媒体又开始批评如今的大学生生活能力弱,批评家长对子女过于溺爱等问题。

据报道,不少大一新生对家长跟着自己来学校报到有反感情绪。“现在网购这么发达,什么东西都不用带,父母跟着倒是添乱了。况且还会让人说自己长不大,挺丢面子的。”

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了家长。然而,部分家长表示:和孩子走进大学校园,和孩子一起看看校园风景,也是一种安慰,是一种见证。此外,也有很多外地学生家长利用这个机会,到孩子入学的新城市旅游观光,也是他们愿意送孩子报到的原因之一。

同时,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发给新生一封信,在网络上也引起了热议。

信中这样写道:“请明天来报到的新生注意一下……当你的母亲想挂好你带来的所有衣服并帮你铺床时,由着她吧;当你的父亲想向你身边的所有人介绍他自己时,由着他吧;当这个周末你父母想跟你到处逛逛并拍照时,由着他们吧;如果他们使你感到尴尬或表现得很疯狂,也由他们去吧。因为在你开启人生的新篇章时,他们同样也在开启着他们的新篇章。无论你信或不信,这对他们来说可能比你更艰难。所以让他们再最后一次把你当个小宝宝吧。”

 

总编点评

家长送孩子上大学无可厚非,孩子要在这里学习生活四年,送过来看看有什么错吗?

这个问题的背后,是另外一个问题,即对孩子过于呵护的问题。送孩子上学,并不等于过度呵护。比如美国的大学入学教育,就有父母的内容,甚至还有给父母的专门课程。为鼓励父母参加,很多学校还赠送几天免费的餐食;开学季,学校附近旅馆也是一房难求。

只是我们的家长需要明白,孩子的人生无法替代,你必须放手!孩子也需要明白,你已经成人,必须面对一切问题,从生活到学习,到人际交往。所有的挫折困难委屈都是你成长的一部分,都将是你的财富!(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