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救孩子还是毁孩子?父亲拒送女儿上学自己教11年

2016-08-23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一篇《男子拒送女儿上学自己教11年 如今20岁姑娘难答初中试卷》的报道引发网友关注。

成都商报8月22日报道,11年前,即2005年春,李铁军以“娃娃到学校学不到东西”为由,将女儿李婧磁带回家自己教,这起“家教挑战义务教育法”案轰动全国。如今,11年过去了,父亲李铁军的教学成果如何呢?对此,李婧磁大方坦承,自己连初中试卷都考不及格。父亲李铁军也承认,女儿在语数外和物理化学这些学科方面均学艺不精。但李铁军坚持认为自己的教育是非常成功的。他说,他在培养一名伟大的科学家。

【说学习】

父亲:指导女儿学绘画

女儿:画了1小时,画作未完成

2016年8月17日上午11时左右,李婧磁在窗前支起画架,开始临摹“亚历山大大帝”头像。她画了擦,擦了又画,李铁军偶尔指导几句。近一个小时过去了,“亚历山大”仍然没有露出大致轮廓。

“这么一直坐着画,累不累?”记者问她。“这是我爱做的事情,不觉得累!”她一边说,一边拿起橡皮擦掉了一根画歪了的线。

救孩子还是毁孩子?父亲拒送女儿上学自己教11年

 

学习完美术开始练习音乐,李铁军和女儿一人拉二胡,一人弹电子琴,合奏了一曲《二泉映月》。不过,这首曲子中间断了两次,一次是父亲拉错了,一次是女儿忘了调。

看到记者对李婧磁展示的美术音乐才能面露困惑,李铁军有些着急,冲着记者问道:“我来问你,中国历史上的四大丑女分别是哪些?”记者表示不知。他立马叫过女儿,女儿答道:“分别是嫫母、钟离春、孟光、阮氏”。

【说家教】

父亲:音乐美术天文无所不教

女儿:做不完初中生的试卷

将女儿接回家自己教,这11年是如何度过的?又是如何安排课程的?李铁军表示,一般是“上午学习,下午和晚上休息”。上午学习的课程也没有严格规定,有时会学画素描,有时会练琴,有时直接讨论社会问题。

“音乐、美术、天文、医学,我无所不教。”李铁军说。记者问他没有现成的教材怎么办,李铁军称,“随便都能找到教材。有一天我看到一首有关青春的诗,马上查了让她学。”李铁军举例说,为了证明有效果,他让李婧磁背了一遍这首诗。

救孩子还是毁孩子?父亲拒送女儿上学自己教11年

 

李铁军反复强调,自己是研究人体生物磁场的,并表示曾多次带着李婧磁外出做“实验”。做“实验”的方式也很特别,例如守着溺水死亡者观察身体变化。“所有的实验都进行了记录,留作以后用。”李铁军说。对于记者想要看这些记录的请求,他表示“不方便”。

对于父亲的11年坚持,女儿是如何看待的呢?李婧磁表示,经过这些年的家庭学习,她自己认为成效很明显。“但是如果拿初中生的试卷来考,我肯定不行。”

【说收获】

父亲:女儿正在进行伟大的研究

女儿:知道了做人的原则

“羡慕他们读大学吗?”记者问她。“不羡慕,她们还羡慕我呢!”说起读大学,李婧磁认为没有什么用,“好多大学毕业生不是找不到工作么?我觉得我现在挺好。”李铁军在一旁补充道,学校那一套并不能学到真正的“知识”,而世界上很多有成就的人都是自学成才。

“11年里,你到底教了你女儿什么?”面对记者的追问,铁军冷静地说道:“教什么?她现在的研究是对人类的最大贡献,历史上没有哪个科学家的贡献会超过李婧磁。”对于李婧磁具体在研究什么,他只透露是关于磁场和生命方面的,但具体内容要保密。

当记者问李婧磁到底学到了什么时,李婧磁称,最大的收获是知道了做人的原则。“是什么原则呢?”记者追问。这时,李铁军皱着眉头,不耐烦地接过话头:“做人原则的最高境界,就是没有原则”。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