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应试教育的真正推动者是谁?

2016-07-26中国教育在线

应试教育的真正推动者是谁

  根据中国教育舆情监测系统显示,7月18日-7月24日这一周,关于“逐鹿教改”的话题舆论发酵,成为舆情热点。围绕该事件设置的舆情,正面信息占5.77%,负面信息占43.65%,中性信息50.58%。信息来源方面,新闻来源以28.86%排第一位。

  关键词:教育改革

  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一场轰轰烈烈的教学改革在质疑声中行进了两年多,最终以主导教改的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郝金伦辞职的方式结束。涿鹿官方近日发布消息称,县委县政府重视教育工作,充分尊重民意,经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全面停止全县中小学“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

应试教育的真正推动者是谁

  时间轴:

  2014年

  河北涿鹿县教科局局长郝金伦引进“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

  2015年7月15日

  县教科局曾召开2000余学生家长会,郝金伦在会上指出,“三疑三探”将彻底改变一直以来呆板、乏味、低效的填鸭式课堂教学模式。

  2016年7月5日

  涿鹿县当地官方发布消息:充分尊重民意,经研究决定,全面停止“三疑三探”。

  7月12日

  郝金伦辞去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党组书记等职务,目前没有计划下一步的安排。

  一个地方推动教改,为什么最强烈的反对者居然是学生家长?涿鹿“失败”的根源何在?教改的意义和价值又在哪里?一系列的问题引发了网友热议和思考。

  总编点评

  局长充满悲情与委屈、又不乏情怀的辞职信在教育圈成为一个舆情热点,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教育与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

  教育改革,老百姓不买账,政府顺应民意喊停,应该说是好政府,只是顺应的是什么民意?老百姓最后要分数,要升学率,这是一个残酷的现实,也从一个维度反映了教育改革远不是我们社会舆论批判教育时那么简单。应试教育的真正推动者是谁?(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