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啥都在涨 为啥大学学费不能涨

2016-07-23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学费能不能涨

  根据中国教育舆情监测系统显示,7月12日-7月18日这一周,关于“高校学费涨价”的话题舆论发酵,成为舆情热点。围绕该事件设置的舆情,正面信息占92%,负面信息占2%,中性信息6%。信息来源方面,新闻网站来源排第一位。

  2014年,天津、浙江、江苏等十多个省份的公办高校学费相继调整,时隔两年,又迎来了新一轮高校学费调价。引发网友关注。

  事件:

  据媒体报道,江西与广东已确定在今年执行新学费标准,7月8日,广东省华南理工大学率先发布新的学费调整方案。同时,内蒙古和海南已召开听证会并通过了高校学费调整方案,但目前未敲定执行时间。另外,有媒体报道,重庆、安徽等省市也已启动了公办高校学费调价程序。但重庆、安徽物价部门表明,目前并没有确切的调价计划。

  各方舆论围绕“高校学费为什么要涨价?”“上调的学费都花哪儿了?”“如何确保学费使用透明?”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提到学费上涨的原因,各地教育部门都给出了类似的理由:“原有的学费标准已经执行十多年,学生培养、教育成本均大幅提高,高校已经入不敷出。”但有专家称,高校把所有办学经费平摊在学生身上核算,并不合理。媒体调查发现,也有学生家长对通过涨学费缓解高校财政压力的做法提出异议。

  总编点评

  首先,高等教育从来就不是业务教育,即不是人人都应该享受的教育,这其中就有金钱门槛,更何况在中国高等教育已经逼近普及化时代,比如江苏招生计划已经超过了报名人数。大学的学费理论上也不应该是人人都能承担的,在美国英国同样。

  最近20年是全世界高校学费增长最快的20年,但是中国高校恰恰是增长最慢的,其中有太多政治因素,曾经一度明确不得涨学费,什么都涨,学费不涨,也是不正常的。在目前人才供给已经失衡的状况下,有必要适当提高高等教育的学费,提醒大家算算经济账:是否值得上大学?

  其次,学生学费相比较学校的开支,其实只占很少部分,对于地方高校,学生学费占比一般不超过30%,即并非学生学费在支撑学校运转,大头还是政府在支撑。对于211、985高校则占比更低,甚至是个位数的,我们一些人误以为高校缺钱就找学生收,妖魔化了此次费用的调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