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研究生之死:你是否也被当过"廉价劳动力"?

2016-05-31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爆炸死

  5月23日,上海青浦区练塘镇的上海焦耳蜡业有限公司爆炸事故现场。

  5月23日15时左右,青浦区一工厂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其中包括华东理工大学二年级研究生李鹏。据了解,遇难研究生的导师持有事发工厂股份,并曾多次安排学生在工厂进行商业研究或实习。目前,该导师已被警方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刑拘。华理表示,导师张建雨是违法校纪校规私自开办企业。

  这起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当天便有消息发出,并没有引起多大关注。直到有研究生遇难传出,才有媒体跟进。因为大家好奇,怎么有学生在工厂里。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爆炸死

 

 

  李鹏(图右)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爆炸死

 

 

  华东理工大学官方微博

  李鹏不幸遇难后,其姐姐在网络上发文称弟弟在读研期间,导师经常让他去工厂做实验、工作,但工厂并没有相关安全措施。

  也就是在几天前,某高校的博导被学生发帖诉称:借学生名义敛财,还当成廉价劳动力干活,常威胁不让毕业。校方已证实其存在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损害学生合法权益的言行。2016年1月25日,南京邮电大学研三学生蒋某因导师压力跳楼身亡。有网帖列出蒋某导师的“七宗罪”,包括克扣学生交通补贴、要求学生上缴实习工资、对学生精神侮辱等。

  是什么让学术的“象牙塔”变成这些学生的葬身之地?导师能安排学生从事商业相关工作吗?……一系列的疑问和讨论将此事推向舆论高峰。

  今日,我们且不谈“异化”的师生关系,只是反思,如今高校里的学生怎么就沦为了某些学校和导师的廉价甚至免费劳动力?仔细想一想,您在求学期间是否也曾有过给学校、老师当廉价劳动力的经历?

  井冈山大学强制学生当群众演员

  日前,井冈山大学贴吧曝料称,一电影制片厂在学校招募群众演员,校方强制要求学校多个学院的男生参演拍摄。4月27日,井冈山大学贴吧,网友“五亿鼠标的梦想”说:“学校打着劳动周的旗号,把我们弄去给剧组义务拍戏。早上6点多起来,一直拍到晚上7点多才回来。负重几十斤,拍了一天的戏,每餐都是咸菜馒头,导演还曝粗口”。不少学生在井冈山大学贴吧还发表了各种吐槽。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爆炸死

 

  井冈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介绍称,4月18日,应八一电影制片厂故事片部函商, 井冈山大学同意组织部分大学生利用劳动周时间积极配合和协助拍摄,本次活动是经学校与制片方友好协商安排,期间,学校没有收取制片方任何费用。另据井冈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介绍,因为时间安排紧,制片方为学生购买保险、改善伙食等涉及学生利益的事项还在协商中。井冈山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由于拍摄工作强度很大、持续时间要一个月左右、群众演员数需求大、学生要上课等实际因素,26日晚学校与制片方友好协商,最终双方同意27日起终止大学生参与拍摄的工作。

  高校强制学生搬砖 用“操行分”胁迫学生

  日前,据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网友爆料:学院强制学生搬砖,给搬砖学生加“操行分”,同时以扣操行分胁迫学生来搬砖沦为廉价劳动力。部分网友评论:大一我也被迫种过树;还有网友说:我们那时候拔草可是连手套都没有滴。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爆炸死

 

  5月25日,该校回应称:活动系学校开展的义务劳动,所谓“强制搬砖”等说法并不属实。

  河北美院与村民爆发冲突 号召学生当肉盾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位于河北省石家庄新乐市的河北美术学院,要求学生参与学校和当地村民之间的土地纷争,双方发生冲突致数人受伤。据河北美院北校区学生反映,他们当时以为是学校组织植树等活动,直到今早8时被辅导员带到现场,才知道是为学校和村里的土地纠纷冲突“助威”,充当“肉盾”。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爆炸死

 

  新乐市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公安机关调查,河北美院校方没有统一组织学生到现场,是学校所属书法学院、环艺学院的辅导员私自号召学生到现场,学生没有与村民发生冲突,也没有学生受伤。

  调查称职校生存在被迫实习 充当廉价劳动力

  对于职校学生来说,实习是就业前的重要环节。前一段时间,有媒体报道职业学校学生在顶岗实习中沦为廉价劳动力,甚至安排学生到一些危险岗位、不适合学生的场所实习。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爆炸死

 

  中国教育在线检索发现,近年来多有职校生实习沦为廉价劳动力的相关报道,类似于“学的是商务,实习搬运工”的“乱点鸳鸯谱”现象层出不穷,甚至让学生身陷囹圄的高危或涉黄实习也不时出现。去年中等职业教育相关评估报告也显示,有个别学校,将学生作为廉价劳动力使用,组织在校生去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顶岗实习,劳动强度大,报酬低。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爆炸死

 

  今年4月,教育部、人社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要求实习单位参考本单位相同岗位的报酬标准和顶岗实习学生的工作量、工作强度、工作时间等因素,合理确定顶岗实习报酬,原则上不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试用期工资标准的80%,并按照实习协议约定,以货币形式及时、足额支付给学生。

 

 

  学校管理需要秩序与权威,培养过程也需要指导与服从,但这应该建立在对学生负责,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反观以上某些学校的官方说辞显然难以让人信服。

  记得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在2010届毕业典礼暨学士授予仪式上有句名言,“母校是什么?母校就是你每天都要骂8次,但是却不允许别人骂一次的学校!”为什么不允许别人骂?答案很简单,是因为母校像母亲爱孩子一样,爱着自己的学生。如果一个学校,只是把学生当做“廉价劳动力”或者“利益工具”,它培养出来的学生,对母校对导师会有“母慈子孝”般的爱吗?

  此时看来,在各色利益纠葛中,把学生当博弈筹码的,恐怕未必只是这几个。这也启示中国教育要反思:保障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不至于被学分或毕业证所绑架,必须要有法可依、执法必严。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