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多省公务员考试被爆泄题,顶风作案还是商业炒作?

2016-04-29中国教育在线

多省公务员考试被爆泄题

 

根据中国教育舆情监测系统显示,4月24日-4月29日这一周,关于“公务员考试泄题”的话题舆论发酵,成为舆情热点。围绕该事件设置的舆情,正面信息仅占1. 09%,负面信息占55.03%,中性信息43.87%。信息来源方面,新闻来源以54.37%排第一位。

 

 

 

关键词:公考泄题

23日,全国共有25个省份举行公务员笔试,总报名人数达到409.5万,堪称最大规模公务员考试。当日,有多名网友反映,2016年多省公务员“省考”笔试出现泄题情况,其中包括重庆、湖南、江西等地,一时间,“公务员联考泄题”话题成为全国数百万考生最关注的事件。

 

 


网曝泄题相关截图

 

23日晚,江西省人社厅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表示将高度重视,正在对有关情况进行核实。

 

 

24日,对于网友所说“在申论考试前,试卷已经拆封”的问题,安徽滁州市人力资源考试院回应称,不存在人为拆封试卷漏题的情况,试卷包装问题或为运输途中所致。

 

 

24日,国家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将加大打击考试作弊行为力度。修改后的《刑法》已将包括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内的国家考试作弊行为列入刑事犯罪。

 

事件延伸:广西泄题曾致9万考生成绩全作废

 

2010年1月16日,广西公务员录用考试举行。就在考试前一天,有网友在某论坛悬赏求一篇“关于怎样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演讲稿”。而第二天的考试中,申论第三题竟然正是这个题目。同样,中国人事考试网有网友发帖《广西公务员考试发生泄题》,称自己考前参加一个考试培训,培训班的QQ群中午12点半就已贴出了下午的题目和答案。


2月24日,广西人事考试网发布公告,第一次承认“此次公务员考试存在考题泄露的问题”。广西人保厅亦发出公告承认泄题。随后,哈尔滨警方破获此案,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哈尔滨市落网,广西多名干部被处分。

 

因为泄题事件,本次考试成绩宣布无效,并于4月25日另行组织考试。这直接导致了参加考试的全国30个省市、89559名考生公共科目成绩被取消。 

 

 

总编点评


有考试就会有舞弊,只是我们国家是,有考试必有舞弊,而且都很严重。

 

 

这就让我想起一些专家提出要搞考试社会化。考试一旦不是官方搞,会怎么样?

 

公务员考试泄题,是否能让一些批判高考舞弊的人多一点思考,为什么?其实,高考舞弊,是一个社会失范在教育上的体现而已,现在再次说明,不止是教育这样,为什么?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