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两会丨取消中考?高考变统考?带你看最火的提案话题

2016-03-04中国教育在线

导读

 

全国两会召开,不少教育相关的话题被代表、委员们所关注,引发公众广泛讨论,甚至促进了改革和落实的步伐。近两天,关于教育的提案层出不穷,一起来快速浏览,看看哪个提案、谁的观点说到了您心坎儿里?

 

政协委员何水法:建议取消中考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特级专家,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导何水法提出建议:将现行的9年义务教育制度延长为12年义务教育,将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纳入义务教育范围,推行高中阶段(含普通高中、职业高中)的全免费教育。他认为中学阶段正是孩子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生理上正处于青春期最为活跃的时期,心理上是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最为重要的时期。然而,我国现行义务教育止于初中阶段,严峻的中考压力将教育指向了唯分数的升学考试。

人大代表李光宇:幼儿园应免费

 

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今年将目光投向了学前教育。他认为公共投入严重不足,幼儿园的运营开支就不得不转嫁到社会,最终由家长买单。由于改革开放后我国一直重点普及义务教育,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和扶持职业教育,对于非义务教育范围的学前教育方面的投入显得捉襟见肘。

 

 

南师大副校长:男生入学推迟到8岁 先好好玩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江苏省委会主委、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认为男女有一定差异,女生智力发育普遍比男生提前早熟两年到三年,如果同龄同时入学,往往女生更优秀一些,男生好动爱玩,成绩则相对较差,长此以往,自信心容易受打击。

 

朱晓进进而分析道,从思维能力上看,女生好静,善于记忆和归纳,男生的思维比较跳跃,擅长演绎推理。男女生同龄入学的结果是,女生往往强于男生,尤其在语言的学习上。而高考必考的三门课程中,语言占了两门,女生就相对有优势。对此,他建议,将男生的入学年龄延迟到8岁,女生还是6岁上学,这样男生可以在6-8岁的时间段释放天性,好好玩,锻炼思维能力,上学后就能很好地适应,增强自信心,不至于一入学就输在起跑线上。

姜昆:青少年沉迷网络 应让曲艺进课堂

 

全国政协委员姜昆呼吁要更多地关注未成年儿童保护问题,提高他们自我保护的意识和知识能力,同时建议让以曲艺艺术为代表的民族传统文化更多地走入课堂。 姜昆说,现在青少年沉迷网游的现象很常见,希望能用更多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为青少年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文化大餐。

 

 

俞敏洪:建议高考全国统考 让考生不受户籍限制

 

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谈教育问题时说:目前解决流动人口的教育问题最为迫切,在这方面,建议高考进行全国统考,这样全国各地考生才能不受户籍的限制。

葛剑雄:不赞同把高考当教育改革突破口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在谈高考改革时表示,我始终不赞同把高考改革作为教育改革的突破口,把全部精力放在高考改革上,这说明我们的观念还没有扭过来。教育应该做好合理分流,在高考前分流,高考后也更应该愉快地分流,这个做好了,高考才能真正发挥作用。“现在的高考改革是怎么改的?外语可以考两次。初衷是好的,但是在高考巨大的压力下,没有人会只考一次,都想拿最高的一次分数,所以这等于增加了学生的负担。综合素质评价也不是不好,问题是在社会诚信缺失的情况下怎么评?评价指标怎么量化?根本实现不了。比如品德、服务社区等,都很难去量化比较。”

 

 

人大代表:985、211等高校要增加河南的录取量

 

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表示:2010年河南的一本录取率为3.5%,2015年约为8.25%,从这方面来看,河南这6年一本录取率翻了一番多,的确很可观,但是和北京、天津、上海相比,差距仍很大。河南2013年至2015年的一本录取率分别为 6.79%、7.6%、8.2%,而北京这三年一本录取率分别为24.33%、24.81%、24.13%。这样算下来,河南的一本录取率连北京的三分之一都不到。

 

怎么能提高河南的一本录取率呢?其实药方也好找。首先,985、211等高校要增加在河南的录取数量,可以按考生人口比例分配招生计划。这在全国有先例。其次,高考一张卷。不要再北京考北京的,河南考河南的。全国用一张试卷,全国学生“排排坐”,统一标准录取学生。

河北人大代表:让京津冀三地高考考生平等竞争

 

人大代表方丽平今年携带着“河北省与京津高考招生公平化”的建议抵京,希望推动京津冀教育招生政策的协调发展,让河北的考生能够和京津的考生平等竞争。她建议将教育招生政策均等化列入京津冀协调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打破地区壁垒,让河北省的学子们和京津的考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平等竞争。

 

 

高抒委员:高校年薪制改革需提上议事日程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教授高抒提出了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教师对培养学生不上心。在高抒看来,对教师的考核不合理是重要原因。教师收入由论文、专利、研究课题等考核工分来决定,给学生上课的报酬却非常低。在这样的导向下,很多高校教师无心做好教学,更别提培养人才的问题。培养学生是好还是坏,当时是看不出来的。这样一来,部分教师就选择做现在马上能得到利益的东西。

政协委员建议提高教师教龄津贴 不让教师吃亏

 

“每个月3元、5元最多10元的教师教龄津贴已经实施了30余年,是时候修改教龄津贴了。”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主委马秀珍建议,适当提高教龄津贴,让长期在一线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不在待遇上吃亏。

 

 

全国人大代表: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

 

“未成年人被性侵现象越来越严重,需要加大防性侵教育的力度。”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阚丽君认为。

 

“今年‘女童保护’联合代表、委员提出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填补未成年人性侵保护教育教案空白。我连续3年都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将建议提上去,而且我觉得很有效,比如去年我们也提出废除嫖宿幼女罪,现在这个罪名已经被成功废除、并入强奸罪。”全国人大代表李一飞说。

巩汉林关注校园暴力:对施暴未成年人强制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今年的提案关注校园暴力。巩汉林建议:凡是对学生采取暴力手段的教师,必须清除出教师队伍。对那些打完人还传视频上网炫耀的未成年人必须强制教育。另外,对监护人也要有一些必要的措施。对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问责,最后要从立法上解决。

 

 

政协委员李晓林:应鼓励大学生先就业、后创业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表示,对于大学生就业,应当鼓励他们先就业,积累工作经验后再去创业,以提高创业成功几率。“大学生渴望成功,希望通过创业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也可以带动社会就业。这种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一定要深思熟虑、准备充分之后再去行动。不仅要创业,还要注意创业的成功率。”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创客空间存盲目跟风现象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在谈到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现状时表示,目前在创业“跟风”情况较多,这样的情况容易使学生们在校期间变得浮躁。现在学校的实践中,创新创业如何与以课堂为主的正规教育结合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原妇联副主席:政府应加大就业性别歧视惩处力度

 

全国妇联原副主席、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甄砚明确表示,为进一步消除劳动力市场的就业性别歧视,政府应进一步完善劳动力市场的监管机制,加大对此类事件的惩处力度。甄砚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劳动力市场的督查,对督查出的问题,应该给予一定的惩处,比如提醒、要求撤回等;其次,要广泛地向用人单位宣传,在招工过程中不能有歧视女性等行为,还要对年轻女性进行宣传,告诉她们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

政协常委朱永新:办好高端教育留住出国青少年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谈到教育领域表示,教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非常必要。供给侧改革的关键在于提供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我们现在的很多供给是‘无效’的”,不能满足人们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中国需要既具有中国心,又具有国际适应力和竞争力的优质教育,很难想象低龄青少年能在境外培养出‘中国心’。”朱永新说,大家都跑到国外去了,而不是觉得留在国内多好,这本身就说明我们的供给出了问题。

 

 

江苏教育厅长:防止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

 

当前,学前教育“小学化”问题已成为社会争议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表示,要推进学前教育课程改革,开展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沈健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出台《学前教育法》,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莫言:中小学学制改10年 取消小升初和中考

 

全国政协委员莫言带来的提案是关于中小学学制的。莫言说自己没上过中学,认为目前的小学、初中、高中“633学制”时间太长,小升初和中考又让学生共有一年半时间复习应考而不是学习新知识。他建议取消小升初和中考,10年一贯制直通车,每年两次期末考试。他还建议为每个孩子这10年都实行免费教育。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