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舆情周报:泸州医学院九个月内换俩名,越换越大

2016-02-02中国教育在线

泸州医学院

 

 

关键词:泸州医学院更名

 

 

2015年4月28日,教育部发函同意泸州医学院改名“四川医科大学”。这一更名引起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海内外老校友的反对

 

在与四川大学持续了长达半年的校名之争后,2016年1月17日,四川医科大学再次更改,新校名:“西南医科大学”的招牌挂上。相对上次更换校名的八方朝贺,此次,泸州医学院显得低调,但依旧无法阻止校名的再掀波澜。

 

1月26日,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通过官网发布声明,要求四川省“泸州医学院”立即停止其不当更名行为,并已通过第三军医大学向国家教育部申请高校更名行政复议。

 

2016年1月27日中午,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院长郭继卫再度公开发声,言辞犀利,直指“泸医”盗名“西南”

 


一校挂三名:西南医科大、四川医科大、泸州医学院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对泸州医学院再次更名事件中的热点问题作出了解释:

 

1、考虑到高校校名之间历史和传承关系以及区域高等学校布局结构实际情况,为维护相关高校合法权益与教育系统和谐稳定局面,同时从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高等教育服务西南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能力,优化区域高等教育布局出发考虑,所以同意四川医科大学更名为西南医科大学。 

 

2、变更为‘西南医科大学’并不意味着学校层次规格的提高,而是反映了教育部和四川省希望该校利用其地域优势,发挥其办学特色,更多承担服务西南地区基层医疗事业的功能定位。

 

3、针对此前“泸医”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时曾予以公示,而此次更名却未见公示一事,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四川医科大学”更名为“西南医科大学”属高校名称同层次变更,由教育部直接审批,并无公示的程序要求。

 

 

根据中国教育舆情监测系统显示,1月25日-1月31日一周,“泸州医学院再次更名”的话题舆论发酵,成为舆情热点。围绕此新闻设置的舆情,正面信息占16.03%,负面信息占27. 66%,中性信息56.3%。信息来源方面,新闻来源以36.32%排第一位。

 

 

 

 

总编点评


 

这是我国高等教育大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复杂历史问题。50年代院校拆分、合并,多出了很多专科性学校。90年代后期为改变高校过于细分的不足,高校开始大合并,同时高校管理体制也进行大规模调整。高校数量大幅度减少,行业性特点突出的高校纷纷消亡,其中不乏有着悠久历史的高校,比如西安交大就合并了分属财政部与卫生部的两所重点大学,西安医科大学与西安财经大学。

 

但是,伴随高校大扩招的,高校重现另外一轮大发展,各类专科学校,甚至中等专业学校升格为大学、学院,多出来数百所大学,为今天的纷争埋下了隐患,很多的学院、大学已非彼时的学院、大学。客观地讲,大学都希望给自己起一个响亮的名字,就不可避免地用到曾经存在的有悠久历史的学校的名字。泸州医学院此前改名为四川医学院就已经遇到被川大合并的川医的强力阻击。此番再次遭遇老西南医院的阻击,就是一个例证。

 

只是,高校更讲究传承,积淀,不是一个名字如何响亮就能改变自己地位与发展的。我相信第一次泸州医学院本没有想借用,甚至冒用川医品牌名字的初衷,但已经遭遇一场风波,再次启用一个容易引起争议的名字,就让我们不能不怀疑其中的目的了。

 

此事也再次提醒我们相关高校,虽然因为历史原因,一些大学的老牌子消亡了,但是我们至少可以在法律层面采取保护措施,比如商标注册等等。同时,也给那些希望借学校升格之机,揩老牌学校之名的人提了个醒,踏踏实实办好学校是根本,需要对自己的积淀自信,不要自取其辱。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

 

 

 

一周教育舆情汇编

中国新闻网丨山东大学一硕士论文被指大面积抄袭

 

 


 

近日,有媒体报道“山东大学一硕士论文疑似大面积抄袭”,称山东大学档案学专业硕士毕业生陈某被指抄袭安徽大学档案学专业硕士毕业生刘某某的论文,甚至连致谢语都几乎一样,引发网民讨论。经比对,两篇论文内容几乎完全一致。

 

25日下午,山东大学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对陈某涉嫌硕士学位论文作假一事,已在第一时间进行调查核实,尽快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学位论文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28日下午,山东大学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发布了《关于撤销陈振硕士学位及取消刘旭光研究生指导教师的决定》,撤销此前涉论文造假事件硕士的学位,其导师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也一并取消。

 


新华社丨上海将深化高考综合改革 合并一本、二本招生批次

 



 

日前,上海市市长杨雄在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上海深化高考综合改革,合并一本、二本招生批次,扩大综合评价录取试点范围。

 

 

新华社丨北京市教委否认“若干高校迁河北”

 



 

近日一则关于北京多所高校将迁往河北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有消息说,为疏解非首都功能,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电影学院都将由北京迁往北戴河新区,一些院校还将在河北成立研究院。

 

1月25日傍晚,北京市教委通报称,“我市从未研究过北邮、科大、中医药、化大、协和迁至河北,特此澄清”。部分涉及的高校26日也回应称,“从未听说学校要搬迁至河北”。


 

中国经济周刊丨人社部官员:高等院校或将不纳入编制管理

 




 

相关部委官员日前表示,今年将重点研究编制创新改革,特别是高校、公立医院不纳入编制管理后对相关改革的影响。我国在编的3100多万事业单位人员中,约有800万是医院工作人员,高校职员的占也比较大,改革将涉及上千万人的利益。


 

人民网丨教育部公示39所申请设置的高等学校名单

 

 



 

1月26日,教育部网站公示2016年拟批准设置的高等学校名单,39所高校申请获得通过,其中:中东部地区高等学校29所(14所学院更名为大学,14所专科升为本科,1所合并调整),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民办本科学校9所,经过筹建“去筹”正式设立高等学校1所。

 

 

中国青年报丨浙江一普通中学提醒学生“不要与职高生混”

 

 

 

 

“不要与社会不良青少年或职高学生混在一起,以防上当受骗或被欺负。”这句话出现在1月25日浙江省海盐县行知中学发给学生家长的一则短信通知中,与“走路时放慢速度”等温馨提示同时出现,落款是“行知中学德育处”。

 

被微博曝光后,这则短信引发多方关注。通知发出的当天深夜,备受争议的海盐县行知中学在其官方微博上发表了道歉信息,向职高学生、家长及职业学校道歉。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