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考证没过就自杀?学校不是无限责任公司!

2015-12-17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一名大三男生,从附近一商业区高楼跳下,当场身亡。死者家属称,小谈当天下午查询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成绩,三门中有一门没过,离及格线差6分,这已经是他第四次考会计从业资格证了。小谈的遗书就写在该考试的准考证上,交待了他的财产,向父母道歉。

 

该校相关负责人称,将和家属协调善后事宜。目前,警方已排除案件可能。

 


写在准考证上的遗书(来源:楚天都市报)

 

这本来已给一个家庭带来痛楚,而悲痛之余,死者的家属竟跑到学校拉横幅、烧纸,讨要起了“尊严”。

 


家属打出横幅。(楚天都市报)

 

家属打出横幅。(楚天都市报)

 


家属在校门口烧纸钱。(来源:楚天都市报)

 


学校回应。(来源:楚天都市报)

 

事件一经报道,引起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和争论,但热门的舆论导向是这样的:

 

微博截图

 

看来网友们对于家属到学校“闹事”的行为并不“买单”。

 

不久前,云南弥勒一中高一学生小袁在宿舍自缢身亡的消息,震惊了学校师生。事后,小袁的10多位亲属到学校要说法,要求学校给出小袁自杀的原因,他们怀疑是学校施加了过大的压力,才造成了小袁的死亡。可实际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呢?

 

小袁9月入校后,班主任在工作中就发现他性格较为内向,不善于跟同学和老师交流沟通。老师跟他谈话时,他几乎不作声。在学习中,他的学习兴趣不高,学习成绩也跟不上。后来,老师从同宿舍的同学口中得知,他曾用刀在手上刻了“怨”“咒”的字,跟他沟通,他还是不做声。班主任把此事通知了小袁的家长,妈妈到校后,看到他手上的字,责怪他不该这样,要好好读书。

 

当时小袁对他妈妈讲:你们再逼我,我就死给你们看!老师们才知道他极其厌学。考虑到父母更容易沟通,就叫他妈妈把他领回家先疏导沟通。当天他妈妈就把他领回了家,星期天才送来。送到学校后,班主任还问妈妈情况怎么样,他妈妈告诉班主任:好了,好了,没事了。但谁也没想到,才送回学校一天就发生了这样的惨剧。

 

学校应该负全部责任吗?把子女送到学校后就把责任全部推给学校?常言说,知子莫若父,父母最懂子女的性格特点,平时和他多交流、多沟通,发现孩子有什么不对的思想苗头,要赶紧和老师沟通,及时解决,这才是正确方式。

 

孩子出了事,家长把责任一股脑推给学校,要学校给说法的现象不胜枚举:

 

13岁的河南新乡第三十四中学初一学生吕亚明,2月1日被发现服毒自杀。其父吕和亮日前在网上发帖指,校方要求缴纳高额“纪律保证金”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

 

周口市郸城县实验中学一名初三学生喝农药致死。事发后,死者家长将该学生的遗体拉到学校门口,讨要说法。称事发原因为学生上课玩手机,手机被老师没收后,又被要求通知家长,学生存在压力才自杀的。

 

乌市一所学校的学生吴鹏(化名)在打篮球的过程中受伤。吴鹏一纸诉状将学校告上法庭,要求其赔偿医疗费、护理费等各项损失11万余元。吴鹏称,事发当天,他受伤时并没有任课老师在场,学校对在校学生没有尽到管理职责,这次事故给他的身体和精神都造成了极大伤害,对未来的就业也有影响,学校需承担一定责任。近日,乌市天山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最终驳回吴鹏的诉讼请求。

 

再看一个国外的案例:


据今年6月《青年参考》报道,美国某大学一位叫Paul的大二男生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在学校引起了很大震动,因为这已经是该学校本学年发生的第三起学生自杀事件。学校为Paul举行了追思会。Paul的父母很难过,他们没有向学校追责,他们表示了解自己的孩子:“Paul在高中的时候就曾经陷入抑郁,他是被恶魔带走了。”

 

…………

 

2013年,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要求新生签自杀免责书一事曾引起轩然大波,协议书明确:“学生本人对自杀、自伤引起的后果承担责任”。


了解了以上的故事,你就知道并理解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为什么要这样做了,真的是担待不起。


学校不是无限责任公司,如果事事都归咎为学校的责任,学校只能破产关门了!!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