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本周舆情周报:放开异地高考 广东带了个好头

2015-11-23中国教育在线

 

 

关键词:异地高考

 

 

根据广东省“三步走”的规划,“异地高考”明年异地高考全面放开。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近日发出通知,明确了外省户籍随迁子女在广东参加普通高考的资格界定,适度放宽了报考条件的要求。对此,舆论普遍认为是一大进步,并且对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有借鉴的作用。

 

 

但是,有专家指出,目前各地推行的异地高考,只是把“户籍+学籍”高考报名制度放宽为“户籍(或居住证)+学籍”的高考报名制度,从本质上说,还不是异地高考,真正的异地高考是将户籍、居住证与高考报名脱钩,实行基于学籍的高考报名、录取制度。舆论围绕这一次放开带来的影响和教育公平的话题热议。

 

 

根据中国教育舆情监测系统显示,本周(11月16日-11月20日),“广东异地高考放宽”的话题舆论发酵,成为舆情热点。围绕此新闻设置的舆情,正面信息占40.74%,负面信息占25.58%,中性信息33.68%。其中,信息来源方面,新闻的信息来源以69.2%排于第一位。

 

 

 

总编点评

 

 

 

 

从这一点上,应该感谢广东,为京上广带了一个好头。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随着对超大城市控制政策的提出,北京上海还有很多困难,全面开放,仍将遥遥无期。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一周教育舆情汇编

中新网【地方高校向应用型转变不是简单改名或挂牌】

 


【11月16日】教育部今日在网站上刊登了由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负责人人答记者问时称,转型的关键是明确办学定位、凝练办学特色、转变办学方式。基本要义是已有普通本科高校的转型发展,是办学思路、办学定位和办学模式的调整,不是“挂牌”、更名或升格。



法制晚报【大学生雇上课替身 “代课族”平均月入近千元】

 



 

【11月16日】高校学生花钱雇人代自己上课,英语等公共课是“重灾区”,有的学生甚至一学期都找人代课。有需求就有市场,一些在校生觉得兼职“代课”很轻松、来钱又快,他们在微信、QQ群上交流,每周代四五节课,一个月收入近千元。近日,《法制晚报》记者在“代课群”里接了两单活,上课听老师点名答到,上台在花名册上签字就算过关。在拍下上课照片发给“雇主”后,很快在支付宝上收到了70元“代课费”。

 

 

广州日报【SAT明年实施新改革 常春藤名校入学要求有变】

 



 

【11月18日】美国大学2016秋季入学的申请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2016年SAT考试的改革使得许多美国名校也调整了入学要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康奈尔大学、布朗大学等常春藤名校,不再要求申请者必须提交SAT 2(学科测试)成绩;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不强制要求学生参加新SAT的写作考试,而乔治华盛顿大学则加入可选择考试(Test-Optional)的大学行列,不再强制要求申请学生提交SAT或ACT考试成绩。


 

京华时报【对失信学生可给予警告至开除学籍处分】

 



 

【11月19日】近日,教育部官方微信“微言教育”公布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修订对照表,并就此向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以及部属高校征求意见。在拟修订的高校学生管理规定中,首次将诚信教育写入管理规定,对失信学生可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学籍等处分。


 

人民日报【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义务教育教科书免费】

 

 



 

【11月19日】中国政府网消息,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统一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含民办学校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明后年将新增财政投入150多亿元。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