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本周舆情周报:“性骚扰”浪尖上的华科大

2015-11-09中国教育在线

 

 

关键词:“集体性骚扰”?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泼水节成为热门事件。10月25日,简介为“女权主义者”的高富强在其个人微博发表文章《当女人被流氓文化包围——兼评女生宿舍被攻占事件》,直指华科的泼水节是典型的男性霸权,是针对女生的“集体性骚扰”,文章用“不堪入目”、“猥琐到了极致”和“不尊重女生意愿”等词语描述和评论了一则2013年发布在人人网的《华科女生宿舍被攻占全过程》帖子,并被网民大量转发,截止到10月30日阅读量已经超过100万。对批评者所指责的情节,辩护者有不一样的看法,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彭晓辉在报纸上反对将此事件定性为性骚扰,和“女权主义者”关于华科“泼水节”是不是一场大学男生对女生的集体性骚扰这个话题进行论战。

 

 图片来源:百度贴吧

 

对于性骚扰、男权的指控,不断地有华科学生站出来质疑,并反驳“文章扭曲事实”,认为作者借此对其新书的炒作。本周,舆论发酵期,媒体争相报道和评论。有的评论认为校园文化集体狂欢应该有理性的底线。11月2日,微信公号“人民日报评论”发文指出,华科大泼水节的确需要反思,也有很多思考的维度。

 

根据中国教育舆情监测系统显示,本周(11月2日-11月6日),“华科大泼水节起争议”的话题舆论发酵,成为舆情热点。围绕此新闻设置的舆情,正面信息占39.29%,负面信息占28.66%,中性信息32.05%。其中,信息来源方面,新闻的信息来源以57.99%排于第一位。

 

 

总编点评

 

 

做什么事情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不能破了底线。我们特别爱动辄说美国人怎么样英国人怎么样,实际上我们往往将个人的事件当成全部, 我们真的应该好好看看国外的精英是怎么做的,人家实际上比我们规矩多了。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

 

 

一周教育舆情汇编

新京报【平均竞争比为近5年最低 “最好考国考年”来临?】

 


【11月2日】随着2016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结束,一年一度的“国考热”又告一段落。有机构统计,2016年国考平均竞争比为50:1,而2015年为62:1,竞争比明显下降,为近五年来最低。因此,有人将2016年国考称为“最好考国考年”。



东方网【逾300所海外院校齐聚上海抢生源】

 


 

【11月2日】据《劳动报》报道,不需要雅思、托福、SAT,申请人只要提供高考成绩就能被海外院校录取;越来越多海外高校推出“毕业工作签证计划”吸引国际学生。近年来,留学市场出现一系列新动向。上周末,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2015中国国际教育展在沪举行,逾3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00所海外院校齐聚沪上,为争中国生源各出“奇招”。

 

 

东北新闻网【沈阳一优秀教师上课连爆粗口】

 


 

【11月3日】这是一道真实的小学数学题——“乱2篇扇4下,乱3篇扇6下,乱4篇我告诉你扇28下!成倍扇你大嘴巴子! ”滚、弱智、他妈的、老年痴呆……据家长提供的光盘录音,2015年10月28日,沈阳市沈河区文艺二校东校区二年五班班主任刘老师至少29次使用上述词语谩骂学生,并将家庭作业与大嘴巴子“挂钩”。本报记者今日将把光盘转交校方负责人。刘老师称,要面对40个孩子,如果不说个别孩子,可能全班同学都没办法上课。也有家长认为,偷录老师的行为不合适,家长应与学校老师沟通解决问题。


 

人民网【深圳一小学查出“毒跑道” 家长请愿停课】

 


 

【11月5日】近日,深圳某小学多名学生因学校新修跑道出现流鼻血、咳嗽等状况,检测结果显示,跑道甲苯、二甲苯超标。学校称将立即予以铲除,继续封闭并暂时停用运动场。家长举“停课”的牌子到校门口,要求学校停课以保障学生安全。


 

中国政府网【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11月5日】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了“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和“进入一流前列”的明确要求。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