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所有的校长都在聊同一个时髦的话题

2015-11-06

 

2015年11月6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指导、中国教育在线主办,《未来教育家》杂志、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优能中学教育支持的"互联网+"背景下校长成长之路--2015年全国基础教育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隆重拉开帷幕。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形成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培养具有创造活力、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和杰出人才已成为教育界最紧迫的任务。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志民主任,中国教师报总编辑刘华蓉女士,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先生、新东方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出席本次活动,同时活动还邀请到了全国知名校长做主题分享。

 

“互联网+教育”,话题够时髦!

下面来听听教育大咖们怎么说:

 

互联网思维比技术更重要
中国教师报总编辑刘华蓉
我自己是受传统教育出来的人,技术的进步对教育发展的影响、对学生的影响非常大。但现在来看,是不是一个学校里头放了很多电脑,建了专门的光纤系统,有特别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的人,我们就是互联网+了呢?恐怕还不是这样。我们插翅膀的同时,也应该要求校长和老师怎样更有互联网思维。有人在讲,教育是量变不会质变,但是如果走到奇点的时候绝对是质变,我们一定要高度地重视这个问题!

 

 

“互联网+”背景下的责任感
河北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
"办负责任的学校,当负责任的教师,做负责任的学生。"张文茂校长强调了三个负责。在互联网+的时代大背景下,慕课也好,微课也好,翻转课堂也好,智慧课堂也好,必将给教育带来一场新的革命。张文茂校长说道:"在互联网+方面我们做得还是不多,距离还差得很远,至少我们在衡水,在河北这方面我们还是领先的。"

 

 

互联网改变不了教育的本质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
大量互联网跟教育的结合中,我们听到更多是比较激进的言论,给人带来一种感觉就是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教育,一定能够挽救中国教育。俞敏洪指出,这是一种误导,互联网作为外在技术性的东西,它在某种意义上能够帮助教育的改变,或者是手段的更新,但是它没法改变教育的本质。

 

 

“互联网+”时代教育的变革与坚守
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
“未来五到三十年的教育是什么样?学校是什么样?校长和老师起什么作用?这些都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翟小宁指出,一方面要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要引领潮流发展,与时俱进,与时相行,同时要不断地回归教育的本真。“互联网是一扇窗口,‘互联网+’时代教育有更宽广的窗口,科学与人文的熏陶,开启心智,点亮心灯,照耀梦想,成就未来。”翟小宁最后说道。

 

 

批判性思维推开校园的围墙
杭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夏谷鸣
“互联网+”背景下,资源不再局限于老师、课本、图书馆,全世界都将是学校的资源,全球不管哪个角度,只要有了互联网,我们可以实现零距离的交往,沟通、学习。“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学校围墙被推倒了,在这样的背景下,对我们的教师,对校长学校管理会带来什么呢?无围墙的学校要求校长跟教师应该具备批判性思维。”除了批判性思维之外,学校和校长还需要有文化领导力和创新精神。夏谷鸣说:"我始终认为创新能力不是靠培养的,一个人有生来就具备创新能力、创造能力的,但是我们后天被抑制了,我们还是要重新发扬我们的创新精神,这样,校园的围墙将被推开。"

 

 

西方先进教育理念的再认识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
需要清醒地认识到西方的教育是两个体系、两条道路,精英必须是有一定的付出和严格的约束和惩戒。西方很多先进的东西值得我们学习,但是一定要理解其中的精髓,要结合他的文化制度去理解,而不能只是照搬、理解表面文章,比如说尊重,比如社会制度。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过度的娇宠是我们的问题,是做家长需要解决的。

 

 

抓住互联网 明天才能成为时代翘楚
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
互联网教学不但对学生和教师的角色带来了很大变化,而且随着资源整合,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能够突破地域和时空的界限,生生合作,师师合作,师生合作等等。尽管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和挑战,但是我们看到了很多机遇和发展,我们有责任继续探索,可以说今天抓住了互联网,明天你就成为这个时代的翘楚。

 

 

解放教育 智领未来
长春市解放大路小学校长高晓杰
如何用解放的手段解放教师,解放学生,创新课堂教学新模式,丰富课程改革的内容?我认为只有实施解放教育才是行之有效的手段。在互联网背景下,我们认为解放教育,一方面要秉承学校文化传统,另一方面要结合信息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来进行实施。实践中我们感受到,真正的教育注重让学生获得自由,因为真正的大师是不可能在强迫和束缚中产生,解放教育是实现孩子的解放,教育的解放。

 

 

必须融入到洪流当中
青岛市实验小学校长邓晓红
按照儿童的方式,使每个学生能够得到适合自己特点的教育,并促进潜能的开发和良性的发展,这样他们的天性才会自然的展现,才会产生真正的热情,从而实现了儿童整体优化回归。信息时代已经到来,这种浪潮真的不是因人而异,或者因为你愿意还是不愿意你就能去抗拒,或者就能够另辟蹊径,你必须融入到洪流当中,当我们自己就能够打开我们的思想时,我们的孩子才能有更多的创造和创新。

 

 

北大附中河南分校校长王国平
互联网不仅是技术,同时还是一种思维方式。具体而言,互联网思维包括三点,一是身边的人和事都可当作资源。二是把所有的资源整合起来就是资本,包括学生和老师。三是希望互联网可以将世界变小,让世界存在于数据库里,数据库将是互联网的资源核心。对于中国的基础教育,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四个阶段就是一个长跑过程。尤其是学前教育的培养,学前重点是能力素质的培养,而不是显性知识的教育。

 

 

 

为给中国基础教育发展凝聚更多的智慧,贡献更多的力量,“中国教育在线基础教育研究院”在此次论坛活动中正式聘任部分嘉宾、校长,作为中国教育在线基础研究院的第一批专家。未来将积累更多的数据提供给社会和大家,为全国基础教育提供数据支撑,对教育政策形成更好的引导。

 

 

 

互联网不仅是技术 还是一种思维方式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