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BBC节目里中英教育比拼的背后,是你到底想要什么

2015-08-27中国教育在线

  在“中国老师远征英国”的BBC电视片中,尽管中国老师与英国学生间撞击出了一系列矛盾波折,但最终以“中式教育三科全胜英式教育”而告结束。这样一部不乏设计的真人秀节目,播出后在中英两国引发了预料中的强烈反响。

BBC节目里中英教育比拼的背后,是你到底想要什么

  立场鲜明的各方弹赞中,不乏英国观众对自己教育的反思,也同样挡不住在“胜出”的结果中,中国网民继续吐槽中式教育的“抹杀个性和应试之弊”。

  事实上,在该节目刚刚播出,集中展示了中国老师与英国学生的尖锐冲突时,原英国伊顿公学的教务长Oliver Kramer就曾言:如果这些老师来的是伊顿公学,那他们肯定都会很开心,不会让老师失望。

  有评论说,Oliver Kramer不小心说出了一个英国教育的真相,即英国的“好学校”,并不是电视片里那样的。

  这里所说的“好学校”,指的是西方以私立学校为核心的实行精英教育的学校(某种程度上也是目前中国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所普遍期待的教育和学校)。以笔者近年所见,这位伊顿公学原教务长的确点出了问题所在:即只要是想得到进大学名校这个精英教育的阶段性结果,就必须花更多的时间在学习上,并进行严苛的修养自律。

  在西方的教育生态中,基本可以分为两个体系:一个是以公办学校为主的大众教育体系,一个是以私立学校为核心的精英教育:前者在保证基础,后者在满足更高或者更个性化的需求;前者的学生家长对子女少有精英期待,学校管理也相对宽松,对学生学业目标并做严苛的要求,很多学生的目标只是达标毕业;后者的家庭则往往对子女有进名校等精英教育需求,这类学校也往往有着严格的“36项军规”,对日常行为习惯都有着极高的要求,在学业上,则是没有分数不要进来。

  比如伊顿公学,不仅有着严苛的清规戒律,还有禁足、体罚等惩戒手段。在中学6年,绝大部分人需提前学习完中学课程,进入难度更高的大学课程学习;大部分学生一年四季只能穿黑白两色的校服;少部分能穿灰色裤子、紫色马甲,或佩徽章的则是获得了不同荣誉的学生,因为学校希望把他们与普通学生区别开来。

BBC节目里中英教育比拼的背后,是你到底想要什么

  一位在美国明尼苏达一所私立学校学习的中国学生,曾这样写下自己的感受:“出国之前大家都会说国内应试教育如何艰难,美国课业如何轻松简单,结果出国之后发现所谓的简单都是鬼扯”。据介绍,这所学校有非常严格的校规,并制定了白卡红卡制度: 

  “如果违反一般校规会被给白卡,例如旷课,一节课一张,校服不合要求一张,及至顶撞老师等也可以有白卡。两个月累计三张白卡就会有一次禁足。如果学生逃避禁足,则等同于一张红卡。

  红卡会伴随留校察看、校外滞留及至开除,而且红卡入档无法撤销,一般在收到一二张红卡后,就离被开除不远了。

  而要拿到红卡并不难:学校有14条重点校规,违反其一便可拿到红卡,比如任何形式的作弊……这些校规中,甚至包括一些中国学校可能不怎么管或者顶多请家长的条例。”

  美国曾获得普利策奖的著名记者爱德华·休姆斯( Edward Humes )曾写了一本书,纪录了美国旧金山最著名的一所公立中学——惠尼中学,即虎妈的女儿所在的学校。在这本书的第一章,记录了一位优秀的高三女生的一天:

  第一章的题目就是:魔法数字四:睡四个小时,喝四杯咖啡,得4.0的GPA(满分)。

  原因很简单,她的理想就是HYP(哈佛、耶鲁、普林斯顿)

  这所中学聚集了旧金山一批非常优秀的中学生。很多家长为了孩子能到这所中学读书,不惜巨资在附近购买一栋学区房。事实上,目下在中国非常热闹的“学区房”这个词,就是美国人的发明,而不是中国。

BBC节目里中英教育比拼的背后,是你到底想要什么

  在美国,有3万多所高中,但是,大家梦寐以求的HYP的学生,多数来自1000所左右的高中,基本上相当于中国的重点中学了。同样,在英国,伊顿公学等优秀的中学,虽然学生总数只占英国的7%左右,但却给牛津剑桥等著名大学提供了50%以上的生源。

  中国家长普遍在意的“上大学、读名校”,很大程度上等同于这类精英教育,而这类教育,要求中都缺不了两点:一是学业要求高,课业负担重;二是注重日常行为习惯的培养,所谓更有教养,更知道管束自己,而不是由着性子放纵。如果我们仔细研究奥巴马妻子对几个孩子的要求,那几乎就是虎妈一个了。

  欧美的教育思想有可鉴之处,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罔顾中西不同的教育体系,只说其一、以偏代全地误导学生和家长。事实上,类似的误导式话语我们已经听了很多年,似乎强调刻苦用功、奖惩约束、不天天玩乐的教育,就意味着在抹杀个性和创造力,就是必须改革的“应试体制”——而很多家长也许不知,迄今为止,美国仍有19个州在法律上是允许体罚的。

  所以,在评论中国教育时,首先要瞄准问题。没有人会鼓励倡导所有人都去做精英,但是有一点要注意的是,你对孩子的期望与定位是什么,就要去更多参照哪个人群、哪类学校的教育,而不是“站在这个跑道上,说着那个跑道的话”——这方面,在美的华人已经给我们做了最好的诠释。

  对于专家,主管部门,我们也需要清醒地认知到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教育定位与诉求,同时结合我们特殊的国情。我们的私立教育仍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无法起到支撑中国家长对精英教育的庞大需求,现在要做的,是针对这种教育需求,找到适合我们自己的解决方案,而非“只看一点、不顾定位及整个教育体系”的妄自菲薄、盲目照搬。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