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本周舆情周报:录取通知书"撞衫"? 真没必要"开撕"

2015-08-06中国教育在线

 

关键词:通知书“抄袭”?

 

 

 

 

  7月26日,武汉大学官微公布了该校今年录取通知书的图片,并称“今年通知书下方草书的八字校训伴有传统花纹,颇有一番韵味”。此后,陆续有人在网上发帖称武汉大学今年的录取通知书和中国人民大学去年的很相似,质疑武大抄袭人大创意。随后,还引发了两校学子在网上激烈争论。

 

 

  7月27日晚,武汉大学官方微博以“我们到底像不像?”回应录取通知书“被疑抄袭”一事。微博表示,目前大家所利用的传统文化元素符号都是直接从公共资源中调用,非独家原创,如何把学校个性更好地和形式要件充分结合,这才是今后努力的方向。此事件持续地发酵。


  人大校友笑称,“一激动就看走眼了”。武大学生认为,中国风大同小异,字体库都一样,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根据中国教育舆情监测系统显示,本周(7月27日-7月31日),“ 武大人大通知书雷同”的话题舆论发酵,成为舆情热点。围绕此新闻设置的舆情,正面信息占0.53%,负面信息占58.34%,中性信息41.13%。其中,信息来源方面,新闻的信息来源以63.01%排于第一位。

 

 

 

 

总编点评

 

 

 

  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不要无限放大,最多只能说明我们的设计水平有限,想象力有限而已。一讲到传统文化,可能我们只能想到的就是这些元素。

 

  也不要放大到武汉大学与人民大学学校层面比较,此事也只是武汉大学招办在操办,他们不是专业设计人员,甚至没有设计经费,只是找了一个老师或者学生设计的而已。真如果到学校层面,绝不至此。

 

  越来越重视这个通知,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了,这一点就值得叫好。媒体生事,大众就不要乱起舞了。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

 

 

 

一周教育舆情汇编

 

中国新闻网V【北大被当恐怖分子误抓学生将获释】

 

  【7月28日】近日,研究生刘拓在伊拉克寻访古迹被当做“恐怖分子”误抓,中国驻伊大使馆表示将保证刘拓个人安全,近期他将被释放。世界那么大,他为什么要去伊拉克?刘拓认为再不去,那片战火纷飞地区的古迹将被“清零”。近日记者去看望刘拓时,他正在监狱教人学汉语、唱昆曲。

 

 

新浪微博“@新媒体女性”【被拐女成“最美乡村女教师”是国家耻辱】

 

  【7月28日】“没有深挖拐卖妇女儿童背后的政府不力和性别不平等的根源,没有探讨为什么农村的教育条件如此恶劣以及如何改善,只一个劲儿地歌颂郜艳敏的高尚人格,歌颂她的伟大。”到7月30上午9时,阅读量达到90万+,转发量达到26755,评论2224。同时,此文发出后,引发众多新闻媒体和网友的关注和争议。

 

中国教育报【调查:中学及中专学历者是创业愿望最强群体】

 

  【7月28日】据相关调查显示,学历并没有成为中国百姓创业的门槛,不同学历的人都有着创业的愿望。值得注意的是,学历越高创业意愿却反而越低,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受访者有创业意愿的只占18.3%,中学及中专学历的受访者是创业愿望最强的群体,有创业意愿的达到41%。因此,中职生的创业教育不应该成为被遗忘的角落,中职学校必须有所作为。

 

人民网V【初一男孩离家出走 留下字条“我不想补课”】

 

  【7月28日】13岁的初一男孩期末考试没考好,妈妈想让他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到学习上,却没想到,儿子在听完补习课后离家出走了。幸好最终家长在客运站找到了孩子。为什么要出走?孩子:“暑假就是玩的,可他们总说让补习……”(华商网)

 

南方都市报【初中女生疑因师生恋服毒身亡 涉事教师被调查】

 

  【7月30日】7月28日,有网友发帖称,江苏徐州市铜山区一中学女生杨某因与该校老师徐某发生感情纠葛,服毒自尽。家属称,死者服毒前还曾给老师留下遗言。对此,铜山区教育局回应南都记者称,死者系在家服农药身亡,公安部门已介入,涉事老师正接受调查,教育局也已针对其可能涉及的违反师德师范行为进行调查。

 

北京晨报【中国留美学生雇人替考被遣返】

 

  【7月31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家法院29日就中国留学生替考案作出裁决,首名认罪学生李必远被判五年缓刑,并将其交给移民局,安排将其遣返回中国。同一天,此案主犯认罪。这名青年借助别人替考的假成绩获得美国高校录取,入学后反过来替别人充当“枪手”。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