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本周舆情周报:一个宣传部副部长,让复旦丢尽了人

2015-06-10中国教育在线

本周舆情周报:一个宣传部副部长,让复旦丢尽了人
 

5月27日

迎来110周年校庆的复旦大学发布新版官方宣传片《To My Light》,在引来一片点赞后,有网友发现该宣传片与日本东京大学2014年的宣传片《Explorer》有许多相似之外,甚至有复旦校友直言“感到羞耻!”

 

对此,复旦官方回应否认抄袭,称根据该校2005级毕业生乐娅菲的事迹改编而来,创造剧本的过程是独立的。对于此回应,公众不买账,事件迅速地发酵,质疑声和谴责声不仅不减少,反而倍增。

 

5月28日下午

这部宣传片已经从复旦大学的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部下线。复旦称将用新的宣传片代替。舆论再一次哗然。宣传片的制片人二度回应,并在回应中一改口风,承认较多参考了东京大学的短片,表示愿意坦诚接受公众批评。新闻的进一步传播和舆论的评论高峰同时交替呼应,媒体频繁地转载。

 

5月30日

在微博平台上,有关最新版宣传片复制慕尼黑工业大学创意的消息备受热议。媒体也报道“复旦新版宣传片再陷‘抄袭门’被指抄袭慕尼黑工业大学”,并被各大网站转载。继两版校庆宣传片及校庆宣传标示被指抄袭外,又有网友发现其校庆快闪歌曲也完全翻唱日本流行曲。网友们“找相同”的热度高涨。

 

5月31日

“复旦大学对‘抄袭’宣传片应启动独立调查”等舆论的倒逼,复旦大学在官方微博上正式就“抄袭门”道歉,并承诺启动相关调查媒体报道后,再一次掀起舆论的高峰,热议的程度不及此前。

 

6月2日以后

舆情热度迅速回落。

 

 

  根据中国教育舆情监测系统显示,本周(6月1日-6月5日),“复旦大学宣传片抄袭门”的话题舆论发酵,成为舆情热点。围绕此新闻设置的舆情,正面信息占1.97%,负面信息占67.05%,中性信息30.98%。其中,信息来源方面,微博的信息来源以33.59%排于第一位。

 

 

总编点评:不能因此就说复旦不好,但复旦的确要反省

 

 

  没有什么可评论的,一个宣传部的副部长,让复旦丢尽了人,反对因此就说复旦如何不好,显然没有很大关系,但复旦的确要反省管理上的问题,一个副部长,而且是被指责的当事人,在特殊事情发生时,怎么能,怎么敢代表复旦回应媒体?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