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真题

2017考研政治真题解析:今年出题形式灵活,出题范围广泛

  2017年考研政治真题分析勤思考研教研室为大家奉上:

  一、总体分析

  从格式上来说,今年的真题试卷的格式和以往的出题形式基本一致,没有大的变化。从题目风格上来说,今年的出题风格上比以往稍有变化,出题材料更加灵活,出题思路更加宽泛,考查的范围更加广泛。从难度上来说,题目难度属于中等偏上,有的题看似简单,其实考查的内容非常的详细,考查的是同学们在平时的复习中是否把知识点吃透。从与时事结合的程度上来说,今年结合的更加紧密,其中不属于时事政策的题里面也掺杂了今年的热点。

  二、选择题分析

  选择题的题型和分数没有变化,单项选择题16道每道题1分,多项选择题17道,每道题2分。马原、毛中特、史纲、思修在选择题里面的分布和以往的分布没有变化。选择题里面牵涉到的时政比较多,比如雾霾爆表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东问题、一带一路、建立五大战区、英国脱欧等问题。今年选择题的特点是材料和热点结合的非常紧密,考查的是同学们在前面的复习中是否关注时事新闻,紧抓热点。

  相信同学们听了12月15日勤思老师6.5个小时的直播课程,今年考查的热点之一选择题第6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直播课预测试卷中的第6题为大家做过详细解答。考查热点之二选择题第8题近几年农村改革重大制度创新,在直播课预测卷中第16题也同样为同学们做过详细解答。考查热点之三选择题第23题一带一路,在直播课预测试卷中的第33题为大家做过详细解答,进行了知识点的扩展。考查热点之四选择题第33题英国脱欧,在直播课预测试卷中的第32题为大家做过详细解答,进行了知识点的扩展。其余的相关真题考查内容勤思老师在每周一次的直播课程里都有过知识点的讲解和模拟题的解答。

  三、分析题分析

  同选择题一样,今年的分析题依旧和热点连接,马原考查认识论真理价值、毛中特考查民生、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史纲考查长征、思修考查职业道德,当代世经考查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合作共赢发展思路,给予的材料都是近一两年的热点,所以说分析题没有偏离热点,考查的内容又非常的全面,也是同学们平时复习中的重点。同样的,勤思老师预测了分析题热点之一长征,在直播课预测试卷中的第36题就长征问题为大家做过非常详细解答,并且进行了知识点的扩展。

  四、致2018年考研学子

  从今年的命题来看,材料是活的,但是知识点是不变的,依旧是那些内容,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仍然是今后复习的特点,在掌握基础的同时需要提高运用的能力。不难看出,思想政治理论考研试题出题风格越来越多变和灵活,仅仅依靠死记硬背的高分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更加需要的是同学们日积月累的时事关注和理解记忆。因此,对于2018年的考研学子来说,不仅仅需要扎实的基础,还需要灵活运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