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要重视了!考研拟录取后,如何选导师?如何联系导师?

2020-06-03网络综合整理

  考研拟录取的小伙伴们,除了要关注政审表、调档函、体检、组织关系转移,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事情——选导师!

  一、选择导师的重要性

  研究生阶段和本科阶段是不同的,每一位同学都会跟着自己的导师做项目和课题。导师的能力和人品对于我们在研究生阶段的成长来说至关重要,如果没能跟随一名良师,研究生生涯很可能会经历较多的坎坷。

  二、如何选导师?

  有的学校是考上了就定导师,但更多的是在开学之后师生互选。如果想选择一个好导师,在开学前就要联系自己中意的导师了,保持联系,这样在开学后的选导师上占主动地位。选导师要记住一个原则,那就是“人品第一,学术第二,性格第三。”

  三、导师能力和类型

  1、大牛导师

  这类导师基本上都是院士、教授,包括长江学者、杰青等,或者是国家在重点支持的在国际、国内前沿学术科技上的领头者。每年国家为这一部分导师提供的科研基本都在几百万的程度,因此这类导师肯定常常都不在学校,和导师见面的时间会很少,科研任务也是通过导师的博士师哥师姐给你传达。

  拥有这样一位导师学姐认为还是非常惹人羡慕的,因为导师的名字就可以让人对你重视了,并且也会接到很多重要的、前沿的科研项目,科研资源肯定不用愁了,但是对个人能力要求也会很高!

  2、实力出众的小牛型导师

  这类导师一般来说是一些副教授、讲师,他们往往想在学术上有更大的突破,在不断地写发论文,搞科研,也是为了评上更高的荣誉称号。这类导师科研能力肯定也不错,虽然比不上大牛老师,但是指导大家在研究生期间的科研项目完全没问题啦。最重要的是这类导师时间上比较充裕,大家可以和导师经常的接触沟通。

  这类导师对学生要求也会比较严格!因为导师自己身也处于一个上升期,学生的科研项目成果也会影响导师的评价。

  3、专注做项目的导师

  做这类导师的学生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你在读研期间可能会有很多零用补贴~有项目就会有资金,项目结束后导师都会分给参与这个项目的学生一些补贴。并且接触到的项目肯定就会比较偏工作性质一点,所以学术性肯定比上面两种要弱一点,但是读研期间导师满意你的话说不定就直接推荐你去他觉得不错的公司了。

  从工作方面考虑的话这类导师是很不错的,也可以提前学习到很多与工作相关的技能,大家可以综合考虑!

  4、“放养式”导师

  这类导师对学生管理非常宽松,鼓励学生“野蛮”生长!不是说从个人能力方面来说不行,当然相对大牛和小牛导师要弱一点,但主要还是在于导师的个人风格和身体条件。这类导师可能快退休了,也可能对这些职称没啥兴趣,也可能就是性格比较“佛系”。

  四、如何联系导师?

  1、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导师的情况

  导师的介绍和科研方向一般在院校官网就能找到,看看自己对哪个方向感兴趣。然后找认识的在读学长学姐去了解一下导师的人品,办事风格等等。

  2、准备简历

  简历的话不用像找工作一样那么正式,但还是要认认真真准备一份简历。方便导师了解你,然后决定要不要你。

  首先,可以交代一下自己的本科学校、专业、成绩好的话可以加上。当然,如果你有参与过科研项目,或者有相关的论文发表,可以写上去。另外,自己的英语成绩很好的话,也可以在重要位置突出一下,这些都是比较加分的。

  3、联系导师

  可以通过邮件联系,或者询问学长学姐拿到老师的联系方式。一般来说,用邮件联系会比较好,如果是加微信之类的最好事先征得老师的同意。

  联系老师的流程:问候——自我介绍——简单介绍本科学习实践——表明自身研究兴趣——对老师相关研究的关注——跟着老师读研的愿望与期望——结尾问候语。

  五、哪些导师不能选?

  1、老板型导师

  老板型导师这也是一种常见的导师,一般这类研究生导师都有自己事业、公司或者生意,这种导师通常会把公司的事情带进学校,交个自己的学生去做,你做这一块内容,他做哪一块内容,有时还会有些劳务费,更有甚者,学生加班加点的给导师干活,到头来,耽误自己的学业,论文也只能匆匆了事。

  2、地主型导师

  一听这类型,你就能想象到这是一个怎么样的导师,地主啊,地主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剥削啊,这类导师经常剥削自己的学生,一旦有什么研究成果,先拿来自己用。

  剥削劳动体力和时间也就罢了,成果也被剥削,那真真是不能忍了。辛辛苦苦了三年,为了一朝SCI中稿,却被人夺走第一作者,这绝对不是调整心态就能了事的。

  3、佛系型导师

  不管不问,大多让底下的博士生指导硕士生,这类导师大多有自己的事业,研究,平时不怎么管,事事交给博士生去指导,这种导师大多研究资金不缺,博士生就是实验室里的小头头,时而出现小头头抢科研成果的事情,只能说读研也是一个小型的社会,该怎么处世,只能看个人了。

  4、控制型导师

  导师就是个摄像头啊,你的生活动向、时间把控得死死的,事事都管,事事都问,你的时间就是他的时间,他的时间还是他的时间,大到做科研搞数据,小到帮我拿个快递。

  感觉研究生的生活没有一秒钟是自己的,可能前脚刚刚睡着,后脚一个电话,你就得忙上忙下,要是导师要求的事都是科研还好,碰上那种连生活都交给你去办的导师,这就危险了。

  5、好色型导师

  这类导师简单说就是生活作风不行,也曾报道过类似事件,以SCI论文第一作者或者好的课题为由,与学生进行一些暧昧不正当的交易。尤其是女生们,在搜集导师资料时,关注下导师的生活作风,性格,家庭等等。

  6、外行型导师

  这类研究生导师的特点是,并不是说他们的教学能力不够,可能之前并不是从事该研究领域,半道转行,想把之前所研究的领域与当下热门领域相结合,新的研究方向意味着没有前人指导,实验开展起来可能会相对困难一些,困难虽多,但是一旦做出结果,也是意义非凡,喜欢挑战,不甘于平庸的同学可以考虑一下。

相关阅读

实用查询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