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考研复习进度慢,如何提高学习效率?

2020-06-02网络综合整理

  六月已至,2020年就快过去一半了,不知道大家复习得怎么样了?不少同学觉得自己开始得晚了,看到其他同学都开始背书了,自己还没开始,觉得很焦虑,特别着急。

  对此,建议大家不要盲目比进度,要扎扎实实的学好,理解好每个知识点,考研不只在跟别人比,更重要的是在跟自己比。学得怎么样,理解没理解,只有自己更清楚。而你看到的那些学得很好的同学,也许人家根本不是你的竞争对手,你们考的也许都不是同一专业或院校。

  所以我们考研人真正的对手是自己,列出自己的考研任务,要上岸需要看哪些书,做哪些题,要读些什么拓展的书籍?我们清楚自己的目标和任务,制定好计划,坚持完成,我们离上岸就更近啦。

  另外,学习效率很重要的一点,不是开始得越早,就一定学得越好,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学习效率,才是最重要的。考研复习不是看你复习了多长时间,而是看复习效率如何。

  那么该如何提升复习效率?我们给大家一些建议吧:

  对高效人群的复习进行分析,不难发现,他们大多有以下几个特点:

  基础好:基础好的同学容易理解知识点,记忆也会更快。

  学习习惯好:好的学习习惯使得事半功倍。

  学习自律:能够更好地控制自己行为、情绪。

  能集中精力学习:越来越发觉集中精力真的不是件容易事,很容易受外界干扰。

  学习动机强:他们有强烈的成功渴望,源动力驱动他们不断调整。

  那么我们就可以根据这几项特点来改善我们自身:

  基础:基础差当然是劣势,但只是一时的劣势,是可以通过学习改变的,完全可以靠时间和精力来弥补的。现在基础阶段我们更应打好基础,对后期冲刺是十分有利的。

  学习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会使我们的复习事半功倍,效率大幅提高。这里有几个建议:

  1、不同科目交叉复习

  平时复习的时候建议不要利用半天或者一天的时间都复习同一个科目,这样很容易产生疲倦感。我们可将每天的复习时间都划分成几个时间段,在复习时做到不同科目交叉复习,这样效果会更好,不容易产生疲倦感。

  2、按时完成复习任务

  制定详细的复习计划,严格执行。

  在规定的时间完成规定的复习任务,可以减少或者避免学习时走神或者注意力涣散的情况,有效地提高复习效率。对于经常走神的宝宝,可以用闹钟,卡点学习。

  而且我们在完成具体的复习任务后,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自信(产生一种成功的喜悦),让自己愉快地投入到下一段的复习之中。只有行动起来,才会越来越有干劲!

  3、定期进行自我反思

  复习时切忌只顾埋头复习、勇往直前,而忘记回过头来认真反思这段时间自己的复习情况。"吾日三省吾身",不要求每天反思,可以每周找个时间反思一下一个周的学习情况。在适当的时候反思一下可以让自己清楚地知道这段时间的复习状态是否最佳。

  反思不是浪费时间,而是对自己复习效果的总结,可以帮助大家找到复习当中的薄弱环节,避免自己在接下来的复习之中走弯路。

  4、形成知识框架

  在复习的时候知识点多且杂,形成知识框架就非常重要。我们凯程也一直强调框架学习法,在基础阶段就让大家开始做框架笔记,强化班也会再次帮助大家巩固,到后期背书的时候,会轻松很多,效率也会很高。

  有的同学会觉得构建知识框架很浪费时间和精力,但一旦知识框架构建起来,对所有的知识点也就非常清晰明了了,这样在复习的时候就能够快速、准确地掌握到我们需要的单个知识点,在考试中碰到综合类的题目也能应付自如了。

  5、其他

  自律:自律是但凡成功人士的标配,在考研中也无例外,而关于如何做到自律,制定计划、严格执行就是锻炼自律性的一种有效方式,其实一个核心点就是坚持。

  大家可以尝试给自己做一个锻炼的计划,比方说每天跑步20分钟,坚持30天,你就会发现你已经养成了跑步的习惯,每天去图书馆复习,坚持30天,就会形成这种习惯。

  集中精力:我们不禁发现,如今集中精力做事是件不容易的事,很多同学在考研复习中就是坐不住,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

  我们或许都有这样的经历:早上9点多起床,磨磨蹭蹭买个早饭去了图书馆,到了9点40了,坐下来刷会儿手机,10点多了,赶紧看书,看了40分钟,觉得累了,休息一会儿,再看会儿手机,11点半了,同学喊去吃午饭了......

  对此,同学们可以试试就待在图书馆,尽量不带手机,哪怕是看不了多长时间书,也在自习室待着,把心静下来,坚持几天就会有所收效。

  找寻源动力:源动力来源于你对成功的渴望,你是否那么的想要成功,它会激发你的斗志和毅力,让你坚持到最后。每年考研在最后时刻倒下的人数不胜数。想想你考研的原因和动力,再难也要坚持下去!

相关阅读

实用查询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