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考研院校|东北地区院校特色及报考指南

2016-04-26新东方在线

  考研院校整体来划分,可分为7个地区,每个地区其教育的发展都各有特色,考生在选择时可根据地区优势和自身特点进行选择。下面对东北地区院校整体特色进行分析,并未大家择校给出相关指导,2017考生参考。

考研院校|东北地区院校特色及报考指南

  整体特色:强势工科,特色文理科

  黑龙江、吉林、辽宁三个省份共有11所“211工程”院校,其中有4所“985工程”院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从整体上看,东北地区高校的最大优势在于工科专业,这是历史上依托老工业基地进行人才培养带来的积极影响,现今许多高校也与当地工业企业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4所“985工程”院校的工科专业各具特色,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航空航天专业、东北大学的机械与冶金专业、大连理工大学的港口与航道专业、吉林大学的机械与地质专业等,都是结合院校办学理念、国家科研任务进行建设的重点专业,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作为非“985工程”院校中的龙头,前身为著名军事院校哈军工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凭借其“三海一核”的特色工科,在不少重大科研项目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工科研究的开展需要理科提供理论基础与支持,东北三省院校的理科专业虽不像工科专业那样声名远扬,但表现同样不俗。例如吉林大学的化学、数学专业在教育部评估中位居全国前列,承接多个国家级、省级重大科研项目,拥有多名院士,教学与科研均具备较高水平。

  相较华北和华东地区,东北三省院校的人文社会科学实力略显不足,文科位居前列的院校相对不多,尽管考生可选择的院校为数不少,但选择的范围略偏窄,因此东北本地文科学生通常会考取华北和南方地区的院校。不过,东北地区也有一些院校的人文社会科学专业颇具特色、水平优秀:如黑龙江大学在俄罗斯文化的熏陶影响下,俄语专业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因为黑龙江省毗邻俄罗斯,不少中俄合作项目都在省会哈尔滨开展,俄语专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再如吉林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法学、政治学均为国家重点学科,学校给予高度重视;延边大学则结合当地多民族形势开展民族文化研究。

  整体而言,东北地区院校学科门类齐全,教育水平较高。该地区的优势专业为工科,拥有多所一流以工科为主的院校;理科与医科可供选择的院校也较多;相比之下,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实力略弱,但也有多个院校拥有特色优势学科,可供考生进行选择。

相关阅读

实用查询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