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真题

公务员面试考场内外如何准备

  大多数省(市)的公务员面试成绩都占据重要的比重,因此广大考生一定要给予足够重视。笔试成绩通常差距不会太大,计入面试成绩后总排名就有可能彻底打乱这个顺序,笔试成绩高的考生千万不能掉以轻心,笔试末名的考生只要通过努力也有可能翻盘,所以面试环节使得总排名充满了变数。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们不管笔试成绩如何都要积极准备起来。

  一、考前准备

  首先做好心理调适。进入面试的考生,通常会在心理上出现患得患失、想赢怕输的情况,以至于焦虑过度,影响备考。考生们要在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备考期间放平心态,按照自己制定的学习计划进行分段达标,通过不断学习建立自信,即使在备考中出现情绪反复或者答题能力提升缓慢的情况,也不要急躁,只有真正放下包袱,心态平和,才能在考场上有出色的发挥。

  其次要了解面试特点,目前各省面试以结构化面试为主,有些会出现无领导小组讨论,个别岗位还有专业加试以及外语水平测试。结构化面试主要考察综合分析、组织管理、情景应变、人际关系和自我认知五大题型,无领导小组讨论主要以排序型和选择型为主。

  大家在备考中要根据岗位特点进行个性化学习。另外就是多多进行实战模拟,给自己营造考场氛围,避免临时怯场影响正常发挥。中公教育也为考生们提供了考前特加模拟训练,帮助考生进行考场实战演练。

  二、考场应对

  在实际面试过程中,答题内容之外的考场礼仪也是十分重要的。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艾伯特·赫拉伯恩曾提出过一个公式:信息交流的结果=7%的语言+38%的语调语速+55%的表情和动作。也就是说,在人际交往中,多达93%的信息是通过非语言方式传递。所以,在答题之外,我们向考官传递的信息也颇为重要。

  首先在着装方面,以正装、皮鞋为主,男士西装衬衫,女士西装套装或者裙装,颜色不宜花哨,刘海不宜遮住眉毛眼镜,最好将长发扎起来,但不宜佩戴花哨和繁琐的头饰。

  其次在行为举止方面,敲门后得到同意再进入考场,径直走到桌椅旁,一边鞠躬一边向考官问好,鞠躬时双腿并拢,两手交叉于身体前,身体呈45度弯曲即可,之后询问是否可以坐下,得到同意后再坐下。在行走过程中注意抬头挺胸,自然迈步。坐下后,两手自然放在膝上,注意腿脚不要随意伸展。答题前仔细聆听考官的要求。答题思考过程中注意不要抖腿、抓头、转笔等,因为这些小动作会暴露出你的紧张、不自信。答题时可以将题本平放在桌面上,避免将题本拿在手上因为紧张而颤抖。答题完毕,考官宣布可以离开时,向考官表示感谢。

  最后在神态方面,与考官交流时,不宜紧绷面部,而应面带微笑,答题时注意与考官的眼神交流,视线以平视为佳,表现出客观和理智。视线向上表现出权威感和优势感,视线向下则表现出服从与任人摆布,这两种眼神所表现出的特质都不是考官与用人单位想要的。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在公务员面试过程中,考生可以通过礼仪向考官展示出干练、阳光、大方、自信、从容的准公务员形象,以取得答题之外的加分。希望各位考生顺利通过面试,一举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