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真题

第一次参加公务员面试切忌三点

  对于很多初次参加公务员面试的人来说,需要掌握一些技巧,更要知道哪些不可为,中公教育专家今天就给大家说一下最忌讳的三点:

  一、忌语言啰唆、废话过多

  简洁明了是面试答题的基本要求。现在越来越多的省考面试严格控制答题时间,一方面是为了提高面试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是为了防止考生答得啰嗦言之无物。作为国家的准公职人员要注重效率,而效率的意义不仅体现在做事上,也应体现在言行中。因此考生在考场上需注意避免言语啰嗦。具体而言则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进场打招呼要自然大方,合理得体

  一般进考场时考生只需要向考官问好,报自己的考号,表情自然,声音洪亮,状态自信,结束时向考官道谢退场即可。切不可说话啰嗦,比如有考生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一进场就说:各位,为了对考官表示深切敬佩,我们一起给考官做一个深鞠躬吧。这样的招呼大可不必,且有谄媚之嫌。因此进场一定要大方自然。

  (二)答题要直接明了,避免假大空

  很多考生在答题的时候喜欢多说,回答一个问题说了半天都没说到点子上。甚至在整个答题过程中打擦边球,没有一点正面答题的内容。我们用具体案例来说明下这个问题:

  例:省里有人来我市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市里的领导叫你去安排相关的工作事宜,你会怎么做?

  首先充分认识到做好迎接检查工作以及检查工作本身的重要性。作为下级部门,配合好上级部门的检查,有利于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落实,有利于上下级之间的沟通交流,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同时,上级对我们工作进行检查,本身体现了对我们工作的重视,也是对我们工作的鼓舞和鞭策。这样的检查,有利于帮助我们发现工作中的问题,能使我们的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