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新高考压力来自于何处?面对考试忌患得患失

2016-10-21钱江晚报

  读完舟山那位高中老师的话,听了高三学生小陈的故事,确实能真切地感受到,现在高中生真的好辛苦,压力似乎比传统高考更大。那么,到底是什么增加了他们的压力?

  昨天,记者在学生、家长和老师当中做了一次小调查。

  压力一

  ●选考科目高一就要提前确定

  按照浙江高考改革方案,统一高考招生按照3+3计分方式,即语文、数学、外语3门为统一必考科目,3门为选考科目,考生可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门科目中选3门作为选考科目。也就是我们俗称的“7选3”。

  对考生来说,“7选3”选的不仅是考试科目,还有未来的大学与专业。因为每一所招生高校都会根据学校培养目标和专业特点确定各专业的选考科目的范围,至多3门。考生如果想报考该专业,至少需要1门选考科目在其选考科目范围之内。

  而这一关系到今后人生道路的重要选择,高一就必须提前确定。对刚经历过中考的高一学生和家长来说,的确是难题。钱报记者采访高考多年发现,读什么大学什么专业,许多高三生临到填报高考志愿前,还搞不清楚,何况是新高一。从小学到初中,大家学的一样,考的一样,不用选,所以也不会选。

  因为不会选,迷茫与担忧的情绪交织在一块,让学生和家长都倍感压力。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