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2021年安徽省高考实行“3+3”模式

2016-09-27中安在线

  9月22日,记者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对外发布,新办法将从2018级高中新生开始实施。从2021年高考开始,现有的“3+综合”模式将变为“3+3”模式。即语文、数学、外语为必考科目,再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自选3科成绩,跟必考科目成绩一并计入总分。“我省新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设定的13门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 ”省教育厅厅长程艺介绍,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实行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既设合格性考试,又设等级性考试。其余科目只有合格性考试。“参加统一高考的学生,可以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参加等级性考试。 ”

  考试形式有3种。其一,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的合格性考试,由省教育厅统一制定考试方案、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阅卷、统一成绩处理。其二,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的合格性考试,由省教育厅统一制定考试要求,各市教育局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考试命题、考试组织、评分标准和抽查监督机制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各普通高中实施考试。其三,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的等级性考试,由全省统一命题、按照国家教育考试的标准统一组织、统一阅卷。

  “与传统的高考录取方式是分文理科不同,改革后,高校哪些学科、专业除了语、数、外之外还需要哪些科目成绩,将提前向社会公布。”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解释说,届时,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就要参考这所学校的某个专业在既往的招生中,考试科目的要求。同时,他也建议改革后,那些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参加所有科目的等级性考试。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有多重选择。

  针对目前多省市取消高招三本批次的情况,程艺表示,传统的分批次录取只是录取工作在操作方法上的人为划分,随着高招录取信息化的成熟,本科各批次合并是必然的,我省有望在2017年高招中完成本科二批和三批的合并。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