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南开大学高招访谈:2018年计划招收本科生4080人

2018-06-14 中国教育在线

  为配合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做好高考招生信息服务,使广大考生和家长能够更准确、更全面地了解各高校招生政策和学校相关情况。中国教育在线今年将继续开展2018年高校招生访谈系列活动,邀请高校招办负责人为考生解读2018年招生录取政策。本期邀请到的是南开大学招办主任金柏江,带你了解南开大学最新招生政策。

  问:首先请您对学校基本情况做个介绍?

  答:南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母校。南开大学由严修、张伯苓秉承教育救国理念创办,肇始于1904年,成立于1919年。1937年校园遭侵华日军炸毁,学校南迁。1938年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合组西南联合大学,被誉为"学府北辰"。1946年回津复校并改为国立。新中国成立后,经历高等教育院系调整,成为文理并重的全国重点大学。

  南开大学是国内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之一。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了文理并重、基础宽厚、突出应用与创新的办学特色。2017年9月,入选国家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且为36所A类高校之一。南开大学坚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弘扬"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传统和"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理念,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宗旨,以杰出校友周恩来为楷模,作育英才,繁荣学术,强国兴邦,传承文明,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问:请问南开大学今年招生政策和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招生专业和计划有无增减?

  答:第一,南开大学今年起将全面采取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纳入本科招生的88个专业将整合为27大类,2018年高考生将按照大类填报志愿。

  第二,南开大学今年推出"5+3+X"培养措施,面向新生二次选拔。所谓"5+3+X",即5个基础学科伯苓班、3个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以及若干个学院特色班和中外合作办学班,面向全校2018级文理新生进行选拔,学生"零门槛"申请参加考核,有多次机会。

  第三,新增"智能医学工程"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专业,面向2018级全校文理新生进行二次选拔。

  南开大学2018年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计划招收本科生4080人,招生计划总人数相较于2017年有所提高。具体各省、市、自治区专业招生计划数,考生可直接登陆"南开大学本科生招生网"查询。

  问:学校的新增专业有哪些,以及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亮点。

  答:新增学院和专业。今年,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适应和引领时代发展的未来人才,南开大学新成立了3个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其中,人工智能学院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揭牌。

  今年,南开大学还新增了"智能医学工程"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与投资学、精算学一起首次开始招生。"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由南开大学医学院联合校内7个学院和研究单位,以及医学人工智能科技公司共同组建,开创了一种招生培养新模式。"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将充分利用南开大学统计学科、数学学科、计算机学科、生命科学学科、医药学科、金融学科等资源,为培养数据科学方向的专业人才提供良好平台。

  南开大学非常重视本科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百项工程"作为国内最早获得教育部认可的学生科研创新培养的平台,从创立至今,已经持续了15年,成为了南开本科培养的标志性"品牌"项目,无数学子受益。2008年,南开大学将"创新研究与训练"纳入全校本科生必修课程体系,且逐渐发展为"南开大学本科生开放实验资助计划"、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百项工程"、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四个平台的创新科研支持体系。本科生创新科研项目由2002年开始的80项,发展到近年来的500余项,参与学生达2000余名,超过年招生人数的60%,年资助经费也由20万元增加到500余万元。在这个平台上,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学生,他们有的在本科阶段就发表了高质量的论文,有的在创新创业方面小有成就。

  问:学校今年推出的"5+3+X"二次选拔机制是什么吗?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答:"5"是指"基础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即"伯苓班")。南开"伯苓班"旨在培养志在长期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学术型人才,进而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南开大学今年共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经济学等5个"伯苓班",从2018级本科新生中选拔人才。

  "3"是指"多元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推出的3个培养项目,即"经管法班""PPE(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实验班""通用+非通用"试点班。

  经管法班全称为"经济、管理、法学复合型人才培养实验班"。该班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基础知识和较强应用能力的,主要从事经济管理、企业管理、法律以及教学科研工作的国际化、高层次、复合型人才。该班50%以上的学生被免试推荐为研究生,部分就业的毕业生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体现出了复合型知识结构的巨大优势。

  PPE即哲学-政治学-经济学。进入该班的同学,将同时修读哲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经济学3个专业的主要课程,获得双学位(法学+哲学,或者法学+经济学)。由周恩来政府学院负责日常管理,学生在津南校区学习。

  "通用+非通用"试点班是非通用语专业与人文社科专业复合型国际化本科人才培养项目的简称。今年将在小语种(包括俄语、德语、日语、意大利语)和历史学院、经济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旅游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本科新生中遴选。进入该班的同学,原录取专业不变。将同时修读世界史、旅游管理、国际商务、国际政治和汉语国际教育中的一个专业,以及4个小语种中的1个语种,获得双学位。

  "X"是指若干适应人才发展新需求的学院特色班和中外合作办学班。南开大学今年共推出药学、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城市管理、新材料、国际金融、环境健康和光电科学8个特色培养班,面向全校新生进行"二次选拔"。学院特色班采取小班化、国际化、导师制的模式,致力于培养综合素质高、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国际化视野突出的优秀本科生。同时,以往既有的若干中外合作办学班也为学生多元复合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在大学的学习过程中,发现报考的专业并不是自己喜欢的,学生可以转专业吗?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当然可以,而且有多次机会。新生入校后可"零门槛"参加伯苓班、复合型人才项目班以及院级特色班的选拔,考核合格的考生可转入相关项目班学习,预计将有20%的新生在一入学就获得调整机会。

  按照学则规定,学校大规模转专业工作于每年四月开始进行,大一、大二的学生可根据各学院公布的转专业要求和本人意愿提出申请,经转出学院同意,参加转入学院考核,各学院将考核合格的学生名单报教务处审批,审批通过的学生可转入相关专业学习。为保证机会公平,学校对转出不设条件限制,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均可参加转入学院的考核。

  问:很多学校都在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学校在学生国际化培养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南开大学有着广泛的国际影响,与国际知名的320多所大学和国际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罗伯特·蒙代尔、彼得·杜赫提、卡尔·巴里·夏普莱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韩国前总统金大中,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法国前总理、现任外长洛朗·法比尤斯、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等被聘为名誉教授,一批海内外知名学者、著名政治家、企业家任客座教授、兼职教授。

  百人计划

  学校实施的留学"百人计划", 即每年公派100名优秀本科生出国攻读博士学位。他们以学生的身份出国,学成归来后将成为母校的青年教师。"百人计划"实施后会有三十分之一的佼佼者通过公派出国,这些学生将作为南开大学后备师资进行签约培养,取得博士学位后回校任教。南开大学的本科生留学"百人计划"方针是选拔一流学生,派到一流大学,师从一流导师。

  海外假期课程

  在联合培养、校际交流的基础上,2016年,我校已与多所国(境)外高校和组织合作,共主办赴外交流夏令营20余所,其中包括英国牛津剑桥大学暑期项目、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暑期项目、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暑期项目、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暑期项目、美国杜克大学暑期项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暑期项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暑期项目、美国乔治城大学暑期项目、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暑期项目、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暑期项目、德国海德堡大学暑期项目、德国弗莱堡大学暑期项目、加拿大UBC暑期项目、日本早稻田大学暑期项目、日本立命馆大学暑期项目、日本青山学院大学暑期项目、韩国汉阳大学暑期项目、台湾大学暑期项目、台湾师范大学暑期项目、台湾成功大学暑期项目、台湾静宜大学暑期项目、台湾东吴大学暑期项目等,考生可登陆南开大学国际学术交流处网站详细查询。

  交换生项目

  我校为学生提供了众多的交换生项目,与国际(境外)院校展开交流,拓宽本校大学生的国际视野,让本校学生充分了解外国文化,引导学生形成兼容开放的文化精神。2017年我校已与70余所院校进行了免费的交换生项目,这些院校包括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美国耶鲁大学、美国天普大学、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美国犹他大学、瑞士洛桑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加拿大拉瓦尔大学、法国里尔高等商学院、法国诺欧商学院、法国雷恩商学院、法国图卢兹大学,韩国首尔大学、韩国高丽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芬兰图尔库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西班牙莱里达大学、波兰罗兹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乌克兰基辅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土耳其叶迪特佩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日本九州大学、日本筑波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成功大学等。除此之外,学生也可以申请自费短期交换。

  N+N项目

  我校现有5个N+N项目,其中4个3+2项目是与美国天普大学、法国诺欧商学院、法国科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国里尔高等商学院)、美国犹他大学展开合作,即3年在南开大学学习并完成全部要求学分后,可申请后2年在国外合作院校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可获得国外大学硕士学位,期间完成南开大学毕业要求的同学同时取得南开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该项目对于我校符合条件的本科三年级及以上同学开放申请,该项目的最大优势是可以直通车申请,并且节省了一年在南开读本科的时间,本科加上硕士项目加起来共需5年。另外1个1+1项目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合作,在读硕士一年级或二年级并完成一定学分要求后,可申请赴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相关学院攻读一年。

  优秀本科生项目

  南开大学每年借助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计划"选拔优秀本科生赴海外交换院校交换学习,在免除学费的基础上,由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生活费用和往返机票。为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帮助其实现更高的学业追求,我校专门设立本科生短期出境交流奖学金,以资助品学兼优但家庭经济有一定困难的同学。截止到2018年,我校有近150名同学受益。

  问: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奖助学金体系。

  答:南开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建立完善的资助体系,让学生能够安心学习,健康成长。我们郑重承诺:南开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在学校领导的重视下,南开大学实现了对社会的庄严承诺。

  在学校党委的关心和领导下,我校已经建立起了一套以奖(助)学金、助学贷款为主体,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和学费代缴为补充的学生资助体系。南开大学目前面向本科生设立的各类奖助学金60余项,年度发放总额2000余万元。

  国家奖学金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

  分别由中央政府和天津市人民政府设立,用于奖励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8000元,获奖比例为1.8%左右。

  国家励志奖学金

  由中央与地方共同设立,用于奖励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中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获奖比例为3.22%左右。

  综合奖学金

  南开大学设立,用于奖励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中品学兼优或有所专长的学生,分为综合一等奖和综合二等奖,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3000-5000元,获奖比例为10%。

  "公能"奖学金

  用于奖励在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志愿服务、文艺体育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1000元,获奖比例为15%。

  社会捐资奖学金

  由社会各界,如企业、校友及社会热心人士在我校设立的用于奖励品学兼优学生的奖学金。我校目前有该类奖学金如西南联大校友奖学金、三星奖学金、住友商事奖学金等30余项。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2500—5000元,获奖比例达3.3%。

  国家助学金

  由中央与地方共同设立,用于资助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中的贫困学生,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2500—3500元,资助比例为17%。

  社会捐资助学金

  由社会各界,如企业、校友及社会热心人士在我校设立的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的助学金。我校目前有该类助学金如寸草济困助学金、电装助学金、福慧爱心助学金等30余项,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000—5000元,资助比例达6.24%。

  留学助学金

  留学助学金由学校出资设立,用于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境学习交流,资助标准为每人每次5000-20000元。

  现在还有很多考生和家长比较关注,毕业之后的就业情况,那么近年来学校就业情况如何?对于促进就业创业学校开展了哪些工作?

  南开大学注重塑造学生健全人格、高尚品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行"公能"辅学支持体系,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对南开大学推行辅学支持体系进行报道,学生们进行"公能"素质评估后接受分类指导,个性化辅学为学生成长"加油"。

  南开大学2017年就业质量报告显示,本科生继续深造比例最高。2017届本科毕业生共3252人,国内升学和出国(境)留学共占58.98%,其中,出国(境)留学678人,占20.85%, 国内升学1240人,占38.13%,;工作签约1241人,占38.16%;其他93人,占2.86%。其中,国内升学院校主要集中在本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等"985"高校、"211"高校和科研院所。出国(境)留学院校包括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耶鲁大学等世界名校。工作签约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国有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金融机构、民营企业等单位、部门。

  问:学校在自主招生进行考核时更侧重学生哪方面的能力?

  答:自主招生侧重考察考生在相关学科领域的特长、创新潜质特长,与个人的综合素质。

  问:您觉得,考生在报考志愿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和遵循什么样的原则?

  答:建议考生在填报学校与专业时,遵循"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基本原则进行填报。我校录取原则为总分优先,专业之间没有级差。就是说将录取范围内考生按照总分(不含政策加分)排队,当分数未达到第一专业志愿录取分数线时,则看是否达到第二专业录取分数线,依此类推直到录取到最后一个专业志愿,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成绩达不到所填报所有专业志愿的考生,应服从专业调剂,否则作退档处理。

  问:最后,对于想要报考南开大学的考生,您有什么建议吗?

  答:南开大学是作为一所有家国情怀的百年名校,充分利用文、社、理、工、医等学科齐全的综合性大学优势,在培养过程中给与学生充分的选择性,成就学生发展的无限可能,同时注重全人教育,不仅学习知识,增长能力,还帮助学生开拓视野、发展兴趣和磨炼胸怀,成就幸福人生。学生无论在学期间,还是离开校门,都能得到广大南开校友的支持和帮助。

  南开大学成立于1919年,明年即将迎来南开的百年校庆。九九南开,等一个你,共赢百年华诞!

  欢迎各位考生报考南开大学,做周总理的校友!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