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新高考:选不选物理?

2017-09-18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浙江首次实行新高考,全省29.13万高考生中只有8万人选考物理,而去年实行文理分科的时候,这一数字是16.91万人,同比下降一半。北京、天津、山东、海南也在今年的新高一开始实施新高考,已经有不少家长在讨论“该不该选物理”。

  其实,是否选考物理有一个重要条件可以参照,即学校的专业是否要求选考物理?根据新高考政策,高校可对招生专业提出选考科目要求,最多不超过3门。考生报考时,选考科目中只要有一门科目符合,就可以报考该专业。那接下来我们就据此分析一下应不应该选择物理。

  根据此前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高校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数据,不限选考科目占54%,设限选考科目占46%,不限选考科目要求的多为省外高校、独立院校、高职院校等。设限选考科目中,选择最多的是物理,涉及设限专业(类)的81%;其次是化学涉及64%;再次是技术涉及36%;生物、历史、地理、政治分别涉及32%、19%、15%、13%。

  换而言之,如选考物理可报考的高校专业达到91%,化学达到83.5%,生物达到68.8%,政治达到59.7%,历史达到62.8%,地理达到60.9%,技术达到70.6%。可见,物理才是最受高校重视的学科。

  从高校个体层面来看,物理更是顶尖高校的必要条件。如在2017年浙江普通类(提前批录取和平行录取)招生中,清华大学11个招生计划中有8个招生计划的选科要求仅限物理,占比高达72%;浙江大学(不含医学院)2071个招生计划中有921个招生计划的选科要求仅限物理,占比也达到了45%。西安交通大学127个招生计划中有103个招生计划的选科要求仅限物理,占比高达81%。东南大学133个招生计划中有91个招生计划的选科要求仅限物理,占比高达68%。而上海交通大学(不含医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普通类(平行录取)招生计划的选科要求更全部仅限物理。

  从招生专业层面来看,军事类、物理类、建筑类、土木类、机械类、自动化类、电气类、电子信息类等专业(类)多要求选考物理,甚至部分高校仅限物理报考。如华北电力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电气类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仅限物理;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安徽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等高校的机械类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仅限物理;中国农业大学、南开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延边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南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的电子信息类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仅限物理。

  专科院校的此类专业亦是如此,如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建筑电气工程技术等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仅限物理,上海震旦职业学院的数控技术、电机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汽车电子技术、互联网应用技术等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仅限物理,安徽审计职业学院的建设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等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仅限物理。

  综上可见,对于想进入重点高校,尤其是985高校的考生,物理势必要选,只以普通高校为目标的考生可考虑不选;而要报考军事类、工科类等相关专业也建议选考物理,不仅因为选考科目要求,更因此类专业知识与之息息相关。另外建议同学们在确定选考科目时不能一味功利化,唯分数主义,必须着眼于未来,遵循个人兴趣。只有如此,才是对自己未来最好的谋划。

  中国教育在线|吴付平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