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南通海门:坚持均衡发展导向 打造教育公平示范区

2015-10-23 中国教育在线

  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工作主题,以建设教育现代化示范区为抓手,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关键,以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努力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全市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一、坚持优先发展战略,打造教育保障先导区

  强化教育的政府职责,这既是多年来我市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率先发展的宝贵经验,也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有效抓手。我们以“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名市”为目标,认真履行政府教育工作职责,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健全组织推进机制。将教育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市政府经常听取教育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解决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教师招聘、学校建设、布局调整、学校安全等问题,确保了教育事业各项工作扎实高效推进。制定出台了《教育改革发展中长期规划》、《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设现代化教育名市的意见》等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发展的政策文件,对符合教育发展的建设项目优先立项、优先安排投资计划,把教育用地规划纳入城镇建设规划。各地、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主动为教育发展出点子、办实事,逐步形成了“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责,民以支教为荣”的生动局面。

  二是健全投入保障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增长”的法定要求,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机制。2012—2014年,教育经费拨款分别为14.42亿元、17.32亿元、19.57亿元,增长率为20.08%、13.03%,同期财政经常性收入分别为42.3亿元、50.78亿元、57.05亿元,增长率为20.07%、12.35%,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拨款增幅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2012—2014年,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比例分别为27.44%、27.84%、28.26%,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比例逐年提高。同时,积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捐资助学,中南集团累计投入1.76亿元,新建了常乐初中、常乐小学、中南东洲国际初中、中南东洲国际小学等学校。海门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徐有庠教育基金会、欣乐教育基金会、市慈善会以及中南慈善基金会等社会机构,每年捐资300多万元用于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资助家庭贫困学生,逐步建立了“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三是健全督导考核机制。把教育督导作为促进教育发展的有效手段和重要保证。制定出台了《教育现代化建设责任、监督和问责机制》,根据市委、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定期对各地、各相关部门教育工作职责履行情况进行督导考核,督促各地、各相关部门积极解决教育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同时,不断加强学校督学责任区建设,实施了中小学督学责任区挂牌督导制度,加强学校过程督导和年度评估,不断缩小校际发展差距,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支持、乡镇配合、学校努力”的工作格局。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