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听他们讲大学故事:有关学习生活旅行规划

2015-08-11 中国教育在线

  这个夏天,一定有不少高三学子有这样一种感觉:好像昨天还在打算为高考最后一搏,现在却已经历了高考的洗礼,怀着另一番感受踏上了人生新的旅程。

  记得刚上大学那年,每次回到家,周围的人都会问一句:上大学好玩吗?是不是很自由?经过近一周时间的采访,记者发现,身边的“大学故事”都很精彩,就让我们来说说大学那些事儿,给准大学生们提供参考。

  关键词:“我不会让自己闲下来。”

  代表人物陈煜萍22岁大二 就读学校绍兴越秀外国语学院

  在贵和街一家服装店内,记者见到了在这里做暑期工的陈煜萍,一米七的高个子,穿着一身绿色连衣裙,可爱的齐刘海下长着一双大大的眼睛。

  “我不会让自己闲下来。”小陈这样描述她过去两年的大学生活。

  “对于我来说,大学,真的挺忙的,这种忙虽没有高三时日日夜夜做题的忙,但无形中有一股力量催促着我。”小陈告诉记者,“我喜欢主持,就踊跃报名参加了各种主持人大赛,并通过比赛得到了全校师生的认可。通过努力,在大二就当上了学生会的部长,这些经历都十分锻炼人。”

  “去年,我花2000元从毕业学长手里盘下了一家服装店。之后,我的生活费全部用来进货。虽然小店赚得不多,但是去周边地区旅游几次应该没什么大问题。”小陈遗憾地说,不过,明年就大三了就不打算开了,因为日语专业有许多证要考,估计没什么精力打理这家店。

  关键词:“大学比高中还拼命。”

  代表人物丁菲菲28岁 曾就读学校浙江工业大学

  “高考意外失利,但我没有复读,去了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说起自己的大学生涯,目前在我县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小丁用“比高中还拼命”形容。

  小丁告诉记者,大一那年,她得知学校本部,也就是浙江工业大学每年都会从大二年级中挑选专业成绩第一的学生进入本部学习。

  大学前两年,小丁一直保持紧张的学习状态,虽然每年都顺利拿到学校的一等奖奖学金,但这些都不是她的终极目标。说到自己的收获,小丁已十分坦然,“大三那年,我顺利拿到了唯一一个直升本部的名额,并在大四毕业时考上了本部的研究生。”

  “对我来说,大学的学习已经超越高考留给我的记忆,这至少证明了我的努力没有白费。”小丁说,“不过,我没有参加学校的社团,学生会,甚至是其他一切我觉得会影响我学习的活动,少了许多与朋友相处的经历,这的确挺遗憾的。”

  面对全新的大学生活,你真的准备好了吗?大一新生需要在校园生活中注意些什么,才能尽快脱离菜鸟的角色?

  关键词:“穷游全国。”

  代表人物范宇31岁 曾就读学校西安交通大学

  由于范宇目前正在北京,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到了他。小范告诉记者,大一开学那年,也是他第一次到西安。当时,这个六朝古都一下子就让他着了迷。

  “因为学的是设计,课程比较宽松。每次想到去哪里,就会买上一张火车票立即出发。”说起年少的疯狂举动,小范笑道,那时,我的生活费基本都贡献给了车票。我买了帐篷、防潮垫、睡袋,带上两本书和简单的衣物,每年暑假就到处旅游。

  “大四那年,我早早地完成了毕业设计,干脆踏上了穷游全国的路程,一路上疲惫、孤独,中间也打过退堂鼓。”但小范说不管是蹭饭还是借宿都是一种乐趣所在。

  “自己开心就好。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么多年来,我游遍了全国近30个省市,每一次经历都是一次成长和不同的生命体验,非常值得”。

  “我也不知道要准备些什么,反正爸妈都会帮我搞定的。”这几天,“准大学新生”小夏成天窝在家中看电视,打游戏,百无聊赖地打发着时间,这样可不行。迈入校门的那一刻,弄清这些问题十分重要:如何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活,如何在将来的就业中脱颖而出?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大一新生和过来人,整理了他们的想法和建议,希望能对更多的大一“菜鸟”有所帮助。

  提早熟悉校园环境

  “选哪个老师的课最容易过,学校哪个小吃店比较好吃……”这是准大学生小徐最近在学校论坛看到的由在校大学生自发为新生提供的“入学攻略”,里面的内容可谓“面面俱到”。

  大一新生首先就是要熟悉一下你的大学、大学所在的城市,可以登录学校的官网、学校论坛等看看学校的情况,还可以看看自己专业的课程详情,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另外,报到前,要准备好相应的证件和生活用品,类似床单被罩等物品,可以少带点,大部分学校都会统一提供。如果学校比较远,中途不回家的话,最好把冬季的衣服也全部带上。

  月头乱花钱月末吃泡面

  寅吃卯粮,这在大学生当中可不少见,一月的生活费可能头一个星期就全花光了。新生刚入学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不要盲目攀比。另外,必要时可以记个账,看看哪些开销是可以节省的。而家长们也可以配合一下,不要将生活费一次性全部汇给孩子。

  此外,大学有很多社团活动,很多学生报名参加很多社团,但又只能保持三分钟热度,最后导致浪费太多的精力,而忽视了自己的学业。

  大一新生要做好四年规划

  “大学的学习更加自主,就像自助餐。”陈煜萍告诉记者,高中时,大家的唯一目标就是考大学,但进了大学,不少人感觉一下子失去了目标,空余时间多了,不会自我管理,有的荒废学业,还有的甚至网络成瘾。这个时候,一定记住学会独立地学习和生活。

  大学四年,一晃而过,不要等到毕业时才发现,自己从来没考虑过该找什么样的工作。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发生,进校的第一年,新生要对自己有初步的规划,为自己定下短期和长期目标。并通过参加社会活动来了解自己的能力及特长所在,再根据自己的求职方向,储备一些相应的知识。

  在此,我们也祝愿每一位“准大学生”都有一个顺利的大学生活。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