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探访唯一京外考点 考生盼望考回北京

2016-06-08新华社

 探访唯一京外考点:教师奔波200公里监考 考生盼望考回北京

  首钢矿业公司职工子弟学校的高三学生将自己的高考愿望写在目标墙上

  北京高考最远考点 位于河北首钢迁安矿区

  校长武书育和负责考务的教师,每年6月6日一大早,都会紧绷着神经站在校门口,等待这辆从北京开来的警车。

  警车到达河北迁安后,会经过首钢矿业公司、一片又一片的矿山职工住宅区、矿山医院、矿山街委、矿山司法机构、依矿山风格修建的仿古办公楼……首钢矿业公司职工子弟学校,就坐落在这片依矿山而建的“独立王国”中。这里人更习惯称之为“矿山学校”。

  全程247公里、车程3小时16分……这一超远距离的考点,打破了北京高考的一些常规,如北京所有考点校都是在6月7日高考当天早上才能接到试卷,再比如监考教师不存在留宿问题。

  与北京所有考点校的监考老师不同,每年被派到这个最远考点的监考人员,都要在这度过3天2夜的监考历程,今年轮到石景山古城中学的教师。6月6日,首钢矿业公司职工子弟学校就会派车接古城中学教师过来,当地的招待所也已为他们预留好15个房间。

  对于监考老师而言,这个最远考点校的考务也不尽相同,北京的考点每间考场常规设30个座位,但是在这里,每间考场只有20个座位,左右间距可以长达1.5米。“考生都是一个学校的,为了防止作弊”,校长武书育解释说。

  23个考场、445名考生,在这个最远考点参加北京高考的学生,全部都是首钢矿业子弟学校的学生,不与其他北京考生混合编排考场,而是作为一个特殊的单设考点,保持一定的独立性。

  学校一位教师在看考场时介绍说,学校的高考保障措施就靠矿山内部机构来解决,不与河北挂钩,与北京学校高考的前期准备也不尽相同,“每年的高考都是矿山的一件全民大事,街道秩序维护、救护车的准备、考场外交通管制都由北京公安局内保局大企支队、矿山的街道、医院等部门配合管理。”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