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登录取消

脑瘫女孩高考获准优先进考场:至少能把题做完

2016-06-07成都商报

   因为自小脑瘫导致行动不便,内江七中18岁的高三女孩钟珊在12年的求学生涯中,只能靠家人接送,母亲、外公和爷爷成了她最坚实的“拐棍”。高考在即,在学校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她又迎来了好消息:高考考试时间延时30%,可优先进入考点和考场。“平时考试时,语文和数学时间很紧,文综基本答不完。”得知这一好消息,钟珊直言,她很高兴,至少能把考试题目做完了。

  自小患脑瘫

  家人是她坚实的“拐棍”

  钟珊出生于内江城区的一个普通家庭,由于早产等因素,她自小患有脑瘫,无法正常行走。直到7岁上小学时,她仍无法独立行走。

  为了让女儿正常读书,家人决定背着她去学校。“那时,她外公偶尔去接送,大部分时间都靠我。”母亲江有芳说,女儿就读于内江八小,离家四五百米远,她每天得接送女儿4次。钟珊上初中后,家离学校更远了,路程大约1公里。为了让女儿站起来,初中时,江有芳带着女儿,先后在内江和成都做了两次手术。手术后,女儿站了起来,但行走仍需要有人搀扶。“年龄大些,体重也增加不少,路程更远,背着也更吃力。”江有芳说,刚做完手术时,由于女儿双腿有石膏固定,她只能找来轮椅,推着女儿到学校。取了石膏后,为了防止女儿双腿肌肉萎缩,她接送女儿时坚持搀扶女儿。偶尔,女儿的爷爷会帮忙接送,但大部分时间仍靠她一人。“扶着她走路很慢,10多分钟的路程差不多要走半个小时。而且,她走路总是一拐一拐的,手经常舞起来顶在我腰上,痛也只有忍着。”母亲的付出,钟珊也记在心里。在她看来,家人尤其是母亲是她最坚实的“拐棍”,扶着她成长。

  成绩年级第一

  但考试书写速度太慢

  在母亲江有芳和内江七中高三(4)班班主任陈昆看来,钟珊学习十分努力,付出总比别人更多。“生病了,到医院输液,她都担心耽误课程。”江有芳说。高一结束分科时,钟珊选择了文科,进入了文科重点班。陈昆说,钟珊的成绩长期排名年级第一。直到这学期,班上来了一名成绩更好的补习生。“以她的成绩,正常发挥,考个二本院校没有问题”。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20 eol.cn